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春风化雨 德润三秦——我省公民道德建设工作综述

时间:2022-05-20    来源:    责任编辑:张欣慧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近年来,我省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筹推进文明创建工程,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开创了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如今,争当“好人”蔚然成风,志愿服务花香处处,文明村镇群星璀璨……我省公民道德建设正一步步构筑起“厚德陕西品牌。

  崇德向善 铸就城市之魂 

  刚刚过去的512日是汶川大地震14周年。2008年的大地震,汉中市宁强县也是重灾区之一。在震波袭来的那一刻,黄坝驿乡中心学校的一位年轻女教师,两次不顾个人安危冲进教学楼,救出20多位小学生,自己却被掉落的砖瓦击中头部,姣好的脸庞永远留下3处疤痕。她就是“全国第二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王敏,人们称她是“大巴山深处最美丽的女教师”。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脚步。时任留坝县玉皇庙镇中心卫生院医务科主任的“90后”青年医生郭发刚,主动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钟南山院士的带领下,郭发刚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乡镇医生,参与编写《农村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指引(第一版)》,并用自己的专业知识配合院领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展现了新时代有为青年的社会担当。  

  同样是在汉中,西乡县柳树镇的耄耋老人赵成福,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坚持着做好事。2009年,他为修建柳树民族中学出资1万元;2010年,他先后资助3名贫困学生;2012年,他出资维修柳树集镇老街桥,加装护栏;抗疫期间,他又将省吃俭用攒下的4000元钱,捐赠到社区,慰问一线人员,为家乡抗疫助力…… 

  人们向往的美好生活,既要有“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生活,更要有“知礼仪知荣辱”的社会风气。而一位位道德模范的坚守,就如同挺起的脊梁,昂扬起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崇德向善的精神力量。 

  在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锦阳路街道水峪村,有这样一位农家妇女,近40年间,她用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相继照顾6位与她毫无血缘关系的老人,用勤劳善良诠释了人间大爱,她就是张水珍。面对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她却淡淡地说:“我只是做了一件天下儿女都应该做的事。”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张水珍。资料图片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颜值”,更体现在“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城市温度。从帮助侧翻货车司机捡拾橘子的中国好人村王家砭村民,到扶起跌倒老人的“红衣女子”郭晓燕,从乐善好施的中国好人唐孝标,再到全国道德模范张水珍……一位位道德楷模、一颗颗无私爱心,共同将铜川铸造成一座“好人之城”。 

  无独有偶,近年来,榆林市认真践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厚德榆林”建设工程,全面开展“榆林好人”评选工作,涌现出一大批可亲可敬可学的先进典型。仅2021年,全市就有17人获评中省道德模范与好人。 

  一句承诺,一生守候……佳县人民医院原副院长、儿科主任路生梅从北京来到陕北,用高尚医德和精湛医术兑现自己“为党工作50年,为佳县人民服务50年”承诺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去年,在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中,路生梅榜上有名,成为全省两名获评者之一。该活动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6部门联合主办,每两年举行一次,评出的道德模范事迹突出、群众认可,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成为引领社会向上向善的旗帜。 

  伟大时代需要崇高精神的支撑,伟大事业需要榜样力量的引领。57年辛勤耕耘不请一天假、未缺一堂课的老教师呼秀珍35载坚守航天动力燃料微整形危险岗位的“大国工匠”徐立平,不忘初心45载扎根麦田育金种的王辉,55载为老百姓义唱上万次的“人民歌唱家”贠恩凤……这些看似平凡却善行无疆的小人物弹奏着感动你我的温暖旋律,诠释了陕西人的厚德品质,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层力量。 

  彰显道德力量 奏响文明乐章 

  崇德向善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支撑三秦儿女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近年来,西安市持续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大力实施“尚德西安”道德建设工程,守正创新,融会贯通。弘扬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的崇高精神,运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让“精神富矿”点亮群众道德之光。持续开展先进典型宣讲活动,让道德讲堂开出“新花样”、成为“活力源”,带动引领广大市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嘉言懿行,形成德善西安、一城好人的良好风貌。 

  截至目前,西安市共评选上榜“西安好人”872人(组),推荐上榜“陕西好人”247人(组),荣膺“中国好人”147人(组),形成了“身边好人”群体“群星璀璨 德润古城”的良好局面,为推动西安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资料图 

  202199日,由西安市级以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中具有高度政治责任感、较强的理论基础、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的104名成员组成的西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宣讲团成立。一个个“最美”的个体将通过各种宣讲活动感染带动西安市民群众,成为照亮人们前行的灯塔和旗帜。他们带着自己的经历和身边的感人故事,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站所”“六进”宣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到古城西安的每一个角落,用榜样的力量夯实德善之本。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道德建设新标杆,凝聚崇德向善正能量,不断扩大“宝鸡好人”品牌的影响力。经过逐级推荐、严格审核、综合评议,王清河等14人入选2022年度第一期“宝鸡好人”。宝鸡文明网对此进行系列事迹展播。 

  弘扬诚信传统美德,增强社会成员诚信意识。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是榆林市推进诚信建设的重要举措。今年331日上午,在榆林市召开2022年第一次“诚信榆林”建设新闻发布会上,榆林市中院发布了第二十九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涉及80个案件、114名自然人,涉案总标的共计4025.67万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了骗取住房公积金及贷款逾期失信人员60名…… 

  2015年建立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制度以来,榆林市每年都会按季度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围绕不执行法院判决、食品药品安全、住房公积金管理、教育医疗、民间借贷等行为和领域进行发布,通过建立完善的奖惩机制,在全社会营造“奖励诚信、约束失信,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氛围。 

  目前,在全国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中,榆林市位于全国第一方阵,“诚信榆林”建设已成为一块“金字招牌”,正在不断地提升着榆林市的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 

  2021年,全省深化“厚德陕西”道德实践活动,突出道德典型在践行核心价值观中的引领作用,路生梅、朱海义入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王世绍等8人获提名奖。5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上榜人数居全国前列,发布陕西好人榜5期,117人上榜。与此同时,编辑出版《德耀三秦——陕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事迹汇编》《陕西好人谱2020》《陕西省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影像册》,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影像展活动,在全省10个设区市举办12场,吸引150多万群众到现场学习参观。 

  让每朵“花儿”沐浴文明之光 

  培根铸魂,让文明新风根植孩子心田。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小我,但是当危难来临时,每一个小我团结在一起,就能凝聚强大的力量。”在西安市黄河中学“感恩报国,2022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的思政课课堂上,“中国好人”、西安天子出租汽车集团公司 “文明诚信号”车队副队长南国望,为广大师生讲述自己在抗疫期间经历的感人故事。 

  咸阳各学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程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编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材读本500余种。利用课堂教学、班团队会等多种形式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的文化力量。持续放大市“圆梦铸魂倡三风”“弘文励教德善咸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德育教育活动品牌效应。 

  紧抓学校德育主战场,渭南市创新实施仪式育德、知识润德、读写养德、才艺蕴德、习惯立德、实践修德、阳光普德、携手弘德“八德工程”,打造“崇贤尚德·人文渭南”德育品牌,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显著提升。 

  安康市大胆探索,创新载体,以实施“学校、家庭、社会融合育德、思政学科与其他学科融合育德、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融合育德和全员育德、全科育德、全程育德”的“三重融合、三全育德”德育创新行动为主线,着力构建中小幼一体化“五育”并举新格局。 

  从“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做起省把“立德树人”作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根本任务,广泛开展一系列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用模范的光辉事迹感染学生,用典型的崇高精神引领青少年爱党爱国、立志成才,以多种形式让莘莘学子厚植家国情怀。 

  人有德行,如水至清。一位模范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好人就是一座灯塔,一群好人铸就文明之城。如今,放眼三秦大地,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和睦家庭蔚然成风,向模范学习、向好人致敬逐渐成为共识。一堂堂公民“道德课”在全以各种形式呈现,润物无声地规范着人们的言行,提升着广大群众的道德素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正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