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西安好人”李三年:不忘初心 践行善举 奉献光和热

时间:2022-06-24    来源:西安市委文明办、学习强国    责任编辑:靳国英

  李三年,1949年出生,十里铺街道李家堡社区居民。他退休后看到社区群众因为维修电动车、自行车、小家电等不方便,便自己添置了工具,利用自己所长免费为社区居民维修各种小家电和电动车。“这次老李给咱修好了,下次找谁啊!”一次次面对大家开玩笑式的提问,李三年都会斩钉截铁地回答:“只要我能干动,我会一直为大家修下去。”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这么多年来,究竟为大家修好了多少东西,他自己都记不清楚了。不仅如此,他还把“业务”扩展到修锁、配钥匙和家庭水电维修等,唯一没有改变的就是,李三年依旧是随叫随到。

助人为乐的“西安好人”李三年

  从最初的为群众帮忙,到建立为民服务的“爱心小屋”,再到进驻社区“爱心驿站”,数年如一日,他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为社区群众带来生活的便利。

  建立免费服务站 热心为大家服务 

  李三年早年是一位司机师傅,后来年纪大了,就想着虽然不能继续干司机了,但还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大家提供一些便民服务。心动不如行动,他给社区干部说出自己的想法后,大家都支持他的做法,很快在小区南门成立了一个便民服务点,并有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爱心小屋”,开始为社区群众提供各种服务。大到电动车,小到电饭煲、电热水壶,都是他的维修范围。为了便于跟踪回访,也避免居民借用东西之后忘记及时归还,他还建立起了服务台帐。

  2020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建起了社区“爱心驿站”,他主动报名成为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服务人员,依旧义务为大家修理电动车、自行车,“承包”了周边楼门所有老年人的家电修理工作。他还为社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多年来他始终坚持随叫随到,风雨无阻。

李三年修理家电器件

  送人玫瑰留余香 矛盾化解促和谐 

  有一次,两户居民家庭因为洗手间楼层渗透产生矛盾,多次调解无果,矛盾愈演愈烈,无奈之下找到了李三年,他多次上门调解,拟定维修方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劝说,让两个邻居冰释前嫌。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居民们的那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都愿意找他出面说和说和,而李三年也都不遗余力地进行调解。

  看到社区内的鳏寡孤独老人生活有诸多不便,李三年主动承担起这个义务。社区老人谁家下水道堵了、灯具不亮了,只要一个电话,李三年便会及时上门排除故障。他还经常和老人们聚在一起唠唠家常,排解老人们心中的烦恼。他说,人人都会老,帮助他们就是帮助我们自己。李三年也在不知不觉中,获得了居民们的信任与支持,维护了社区的和谐。

“西安好人”李三年

  疫情防控不落伍 甘为群众保平安 

  2021年年底,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平静的生活。李三年积极申请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他负责社区卫生消杀,他和同伴们认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从按比例配制消毒药水,对社区全域进行消杀,每一个环节都一丝不苟。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他还主动参与到社区出入人员的扫码、测温和登记工作。大家劝他年纪大了要多注意休息,他说,能为大家做一些事情,自己也感觉年轻了许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用自己的行动为社区居民构筑了一道安全而坚固的防线。

  多年来,李三年一直把为社区群众服务的承诺牢牢记在心里,把“助人是快乐的”当作一种信念,用自己的耐心、温和、热情、友善,默默践行着真挚的善举,为社区群众奉献自己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