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十百千万宣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中国好人吴秀仓:39年如一日根植红色文化

时间:2023-02-07    来源:咸阳日报    责任编辑:靳国英

  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出炉,吴秀仓荣登助人为乐好人榜。在革命老区淳化县,只要一提起离休干部吴秀仓的名字,人们便会异口同声地夸赞这位离而不休、白发红心的“关爱大使”。

  吴秀仓是淳化县北关居民,今年93岁,1949年参加革命,多次立功受奖。1984年离休后,他牢记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誓言,总想发挥余热,为党和人民多做一些工作。于是,他主动担任起了方里乡校校外辅导员,39年如一日,一心扑在关教事业上,尽心尽力为青少年当好“三大员”。

  他是革命传统的义务宣讲员

  吴秀仓革命阅历丰富且多次参战,凭借这一优势,现身说法,向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他身背黄挎包,脚蹬解放鞋,跑遍了淳化所有中小学校,为师生义务作报告。不仅如此,他还到陕西省周边2个省、5个地市、13个县区的300多所学校和部队作报告1000多场次,听众达5万多人次。吴秀仓老家毗邻淳化爷台山,这里曾发生过震惊中外的爷台山战役,是淳化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点,每逢清明节和旅游旺季,他都会主动前往,给游客讲述爷台山战史和淳化革命斗争史,每年受教育人数达2000人之多。他外出作报告通常自带干粮,从不吃请,更不要对方报差旅费,为此他花费2万多元。

  他是弱势青少年的热心帮教员

  吴秀仓认为,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是关爱,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也是关爱。他甘当“人梯”,对弱势青少年进行“三帮”。“帮学”,吴秀仓在各校巡回演讲过程中,了解到少数同学厌学甚至弃学,他十分痛心。对此,他为40多名后进同学建立了帮学花名册,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进行思想教育和课程辅导,使这些同学得以顺利完成学业,成为国家建设的有用人才。方里中学学生张卫,其他功课尚可,唯独英语底子差,他就自暴自弃想放弃高考。吴秀仓把张卫叫到家里,从英语基础知识抓起,使张卫重新拾回信心,最终以优异成绩考取哈工大。吴秀仓对失足或有不良品行的青少年从不嫌弃,总是以亲人般的爱心和诚恳,和他们促膝谈心,以现实事例进行法制教育,帮助有不良行为的20多名青少年弃旧图新,走上正道。扶贫帮困,吴秀仓先后出资数万元,帮助12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其中不少学生圆了大学梦。城关镇青年小军,想致富没技术,吴秀仓为他送去了树苗,帮助他建起了果园,还给他赠送了果树管理书刊,让他走上了致富之路。

  他是多才多艺的校外辅导员

  吴秀仓年轻时勤奋好学,奠定了丰厚的文化基础,尤以英语绘画见长。在工作实践中,他创立了“三小”(小图画、小故事、小歌谣)这种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关教形式,多年来他共创作绘画小作品300多幅,编写爱国小故事40多个,编写并教唱革命小歌曲40余首,加深了中小学生的直观印象。在讲堂上,他常常和孩子们形成良好互动,始终洋溢着欢歌笑语,增强了思想道德教育效果。他还利用自己的学识特长,在家庭免费开办英语、美术补习班50多期,义务培训少儿1000多名,深受孩子和家长们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