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十百千万宣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道德模范杜天祥:“一肩挑四职”的红色守护者

时间:2023-02-21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靳国英

  1月30日,在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北梁村陈家坡会议旧址,68岁的杜天祥身穿红军装,一开口,便吸引游客们顺着中气十足的声音看去。“陈家坡不一般,明灯广场在眼前……”杜天祥用地道的老陕腔唱着陕北民谣,手上打着快板,把游客带回那段光辉的革命岁月。

  在陈家坡会议旧址展览馆,杜天祥“一肩挑四职”:专职管理员、保安、保洁员、义务讲解员。在这些身份里,最广为人知的是义务讲解员,但他最早只是“客串”义务讲解员。

  陈家坡会议是陕甘边革命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为创建“硕果仅存”的陕甘革命根据地作出重要贡献。2011年,陈家坡会议旧址展览馆建成后,杜天祥被村里安排到这里当管理员,主要任务是打扫展馆卫生,检查设施安全。

  当时展馆里没有讲解员,游客来了也只是转转看看便离去。看到这些,杜天祥感到遗憾:“这么珍贵的历史,如果大家都不去深入了解,那红色基因怎么传承下去呢?”杜天祥是土生土长的照金人,熟知陈家坡会议的光荣历史,目睹了照金翻天覆地的变化,觉得自己有义务和责任承担起弘扬照金精神的光荣使命。

  杜天祥上过高中,年轻时当过村里的代理教师,平时爱看各类书籍,算得上是一个有文化的农民。爷爷在世时,也经常给他讲革命年代那群“好后生”的故事。因此,讲解对杜天祥来说并不难。他潜心学习、反复训练,毛遂自荐,义务给游客们讲解。

  为了使讲解更有吸引力,杜天祥不断阅读书籍、考证历史、多方请教,努力完善自己的讲解体系,渐渐成了陈家坡会议研究的“土专家”,被大家亲切称呼为“老杜”。

  为了让游客深入了解陈家坡会议,老杜对陈家坡会议历史资料进行了深层次的考证和研究,用两个月时间创作出一千多字的《陈家坡的故事》。为了使讲解达到最佳效果,他站在山坡上大声练习,坚持学习革命历史,学习时事政治,更不忘宣传脱贫后的陈家坡新村。

  “古树的故事说不完,先说一九三三年,八月十四日那一天,日落西山红霞飞,这里来了红四团……”古树下留存了杜天祥用心传承红色基因的坚毅身影,回荡着他十余载用情讲好红色故事的铿锵语调。

  越来越多游客慕名而来,“点名”找杜天祥讲解。许多专业讲解员也前来向他讨教。现在,杜天祥还兼任照金干部学院特聘教师。

  虽然讲解任务不在工作范围内,但杜天祥觉得游客远道而来,就应该不虚此行,自己苦点累点,也要把陈家坡的革命历史传承下去,把照金精神不断发扬光大。每次结束讲解时,杜天祥总忘不了把家乡照金及陈家坡新村的巨大变化宣传一番。他自豪地说:“村民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都是因为党的好政策。我有义务在这里给大家讲好革命故事。大家听我讲故事,给我鼓掌,我很开心,也很满足。”

  在家乡的土地上,杜天祥干劲满满。每天,他按时开门,将展馆打扫得一尘不染。每次讲解,他总是将状态调整到最佳,充满激情,乐此不疲。十余年来,展馆累计接待游客150万人次。

  如今,杜天祥已成为革命老区的一张红色名片,他生动形象、灵活多样的讲解受到参观者广泛好评,自己也荣获了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陕西好人”、陕西省第七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杜天祥说:“革命前辈为了我们的幸福生活流血流汗。我愿意一直守护革命旧址,守护这笔精神财富,将光辉的革命历史和精神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