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十百千万宣讲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西安市道德模范李军民:创业路上坚守“诚实守信”

时间:2023-06-07    来源:西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靳国英
   
  李军民为企业员工加油打气。
  “这些有缺陷的材料必须剔除掉,称重一定要准确。”6月1日,当记者走进西安秦食科技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秦食)生产车间时,公司董事长李军民正在叮嘱工作人员。“诚实守信”是西安市第六届道德模范李军民做企业多年来一直坚守的准则。
  “精挑细选,严格生产流程。”“认真仔细,生产高品质产品”,类似这样的标语,悬挂在西安秦食车间最醒目的位置,“让员工抬头就能看见,时刻提醒自己”,指着车间里的标语,李军民对记者说,“即使自己受累、受苦,也要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2007年春节前夕,西安秦食为深圳华润万家加紧生产的一批葡萄干运送到了深圳,却发生了一个“意外”。“咱们北方天气寒冷,货物运到南方后由于气温高,葡萄干在包装袋里一下粘在了一起。”得知消息后,李军民赶往深圳,丝毫没有犹豫地就地销毁了这批产品。这一下不仅损失了70多万元,还要额外交销毁物资的垃圾费。“赔钱事小,这样的产品如果处理不及时会滋生细菌,销售出去会带来食品安全隐患,是对消费者不负责任。”李军民说。
  为彻底解决运输中存在的问题,李军民反复调查研究,终于找到原因。原来,以前的产品包装轻薄,南北方温差导致水分渗进包装袋,使葡萄干变质结块。找到症结后,李军民马上研制适应南方气候的新包装,重新组织优质货源,发往深圳华润万家。有人劝他:“销量不大,这样做不够折腾的。”但李军民心中自有一杆秤,那就是“诚实守信”。宁可自己受点累,也不失信于客户,不失信于消费者。
  金石为开,必是精诚所至。有一次,供货商刘德生不慎将和西安秦食交易的十几万元票据丢失,心急如焚。这十几万元货款是刘德生东挪西借得来的,是一家人所有的希望和家底。李军民了解实情后,一面劝导他不要急,一面立即找库房收货人员查找相关记录。经过仔细核对确认,让焦急等待的刘德生最终如数拿到货款。刘德生将写有“以诚为本,信义至上”的锦旗亲自送到了西安秦食。
  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西安秦食全体员工立足诚信,凝心聚力,谱写企业发展新篇章,收获了“中国食品工业质量效益先进企业”“食品安全放心企业”“陕西食品行业十大责任品牌”等诸多荣誉。
  李军民常说:“诚信就是品质,坚守诺言就是人生品格。”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8年5月,李军民得知企业附近有12名特困儿童的消息后,立即前去看望慰问。当天,一个可怜的小女孩引起了他的关注,这个小女孩和体弱多病的奶奶一起生活。看着无助的祖孙两人,李军民心情沉重,当即立下诺言:“孩子不用怕、不用担心,以后你的上学和生活问题都由叔叔来管,直到你长大成人。”
  坚守诺言,人生方可灿烂。“做企业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有机会我们就要回馈社会。”这些年,李军民提供近3000多个工作岗位解决就业难题;累计出资50余万元用于各类社会公益事业。
  此次获奖后,李军民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的奖杯同样放在公司最显著的位置。“希望每位员工看到这座奖杯,都能坚守诚实守信,传承中华美德。”李军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