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十百千万宣讲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西安好人”张磊:20年坚持“种”电影

时间:2024-03-18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靳国英

  ■记者 高茹钰

  “一部好电影能成为‘种子’,在青少年心中成长,它投射的价值观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身为儿童题材电影导演、编剧,20年来,张磊一直潜心进行儿童题材电影的创作与拍摄工作,致力于推动以儿童为主视角的教育类电影发展,获评“敬业奉献”西安好人。

  心怀乡土情 投身儿童电影创作

  “是西安这片热土滋养着我的创作,给予我源源不断的灵感,我的电影就是从这儿‘长’起来的。”张磊出生在临潼区雨金街道一户普通的农民家庭。提起张磊,同学们都用“痴狂”二字来形容他。从大一开始,张磊便利用所有课余时间揣摩电影剧本的写作,并与一帮志同道合的好友共同创立了西北大学同慧影视工作室。2004年暑假,他带着团队去农村,创作出他的第一部儿童电影——《霸王年代》。

  “第一次拍电影还没有什么经验与技巧,就是站在儿童的角度,平铺直叙地展现出孩子们最真实的内心活动与情感。”张磊说,“真挚细腻的表达,必然会引起许多人的共鸣。”2005年,《霸王年代》荣获第十二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青年影像单元最佳长片奖。

  《霸王年代》的成功给了张磊强大的信心和动力,此后,他便把目标锁定在西部农村儿童电影的创作。“以前做电影是希望自己‘被看见’,当我发现电影的魅力后,就想让光和爱照向那些需要‘被看见’的人。”张磊说。

  毕业后,张磊留校任教,一边尽己所能帮助和指导那些对电影感兴趣的学生,一边利用寒暑假时间继续自己的儿童电影创作。2017年,他创办了西安席布鲁儿童电影制片有限公司,聚焦乡村故事、乡村学校、乡村儿童等主题要素,记录讲述关中地区乡村儿童的成长经历。

  坚持“种”电影 传播真善美

  “从小看到什么,就会在心里投射什么。”张磊时常说,“我不是拍电影,是在‘种’电影,我希望我的电影可以传播正能量,在青少年心中种下真善美的种子。”张磊说。

  怀着“种”电影的情怀,张磊耗时6年,编剧并执导拍摄了儿童题材电影《树上有个好地方》,讲述了“差劲生”巴王超过,在老师的关爱和鼓励下逐渐转变、成长的故事。电影上映后,不仅荣获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儿童片提名奖、第19届华表奖优秀少儿题材影片奖等多个奖项,还走出国门,被译成英语、法语、德语等多种语言,国外网站点击量超过5000万。

  “对孩子们来说,儿童电影是一种形象化、具体化、注入了真情实感的教育。”张磊告诉记者,他一直坚持让孩子本色出演,当孩子通过大银幕看到自己的表现,自然会正视自己的成长问题。多年来,张磊利用自己积攒的资源,为本地许多中小学生提供了电影研学的机会,不少孩子通过参演电影得到疗愈和改变,同时也激励了许多看电影的孩子成长为阳光向上的新时代好少年。

  张磊告诉记者,自己和影片中的孩子们一样,都曾遇到过用爱温暖了自己的人,所以也想通过电影艺术影响更多的孩子,照亮孩子们的人生道路。“未来,希望通过我的努力,打造出中国儿童电影制作的一流品牌,让全世界都能看到中国的儿童电影。”张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