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十百千万宣讲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西安市碑林区:发布2023年度精神文明先进典型

微光如炬 星耀碑林

时间:2024-03-20    来源:    责任编辑:张欣慧

   汇集凡星微光,礼赞榜样力量。3月19日下午,由中共西安市委文明办指导,中共西安市碑林区委宣传部主办的“微光如炬星耀碑林”2023年度碑林区精神文明先进典型发布会在陕北民歌大舞台举行。

  凡人善举,最为动人。2023年,碑林区持续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挖掘凡人善举,选树道德模范,增添“好人星火”,夯实文明底蕴。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再到一座城,道德的力量在增长,文明的力量在传递。发布会对2023年度47名“碑林好人”、4名陕西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佳)”、41名各级“星级志愿者”、18个各级“星级志愿服务组织(团体)”、10个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站、基地)以及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等先进典型进行了表彰,并通过现场采访、穿插文艺表演等形式,生动展示了碑林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

  活动现场,“凡星”宣讲团成员、南院门街道青年干部李卓遥讲述了发生在南院门街道的“凡人英雄”故事。“凡人善举体现的,不在于应对多么紧迫的挑战、做出多么难得的大贡献,一次力所能及的帮扶、一个挺身而出的举动……都是值得赞扬的凡人英雄。”朴实的话语感动了现场观众。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团长刘沐晨以青春之我,传时代之声,通过图片、视频和故事,声情并茂地向观众们展示了西迁精神的内涵和历史背景,“历史就发生在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上,我们生长在这片土地,当然要肩负起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西迁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的责任!”

  先进典型发布活动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深化新时代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有力抓手。

 

 

  近年来,碑林区着力以阵地建设、品牌培育、服务升级、文明共建打造文明实践“碑林样板”,将文明植入城市发展,融于市民生活。绘制文明实践“新蓝图”,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3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搭建文明实践“新舞台”,先后组建“德润碑林”“碑林妈妈团”“理润碑林”“凡星宣讲团”等多支“百姓名嘴”宣讲小分队,把党的创新理论“讲”到了群众们的心坎里;奏好文明实践“新序曲”,组建卫生健康、平安碑林、法律援助等九支志愿服务大队,持续擦亮“犇犇综合志愿服务队”“张小蔚劳模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品牌;探索文明实践“新路径”,推动14家全国文明单位、24家省级文明单位与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结对共建,实现100%全覆盖

 

  微光如炬,星耀碑林。2024年,碑林区将持续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好各类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弘扬榜样力量,不断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迈向高质量、谱写新篇章,凝聚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碑林实践的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