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十百千万宣讲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中国好人”刘志军:“做好事是我一生的事业”

时间:2024-04-03    来源:榆林日报    责任编辑:靳国英

 

  刘志军在电脑上录入信息。 崔瑞妮 摄

  志愿服务2万小时、献血6400毫升、捐款10多万元、帮困难群众筹集善款100多万元……

  建行榆林上郡路支行保安、榆林青年慈善志愿服务队队长、榆林市无偿献血服务队队长刘志军,从2006年开始做公益。18年来,他坚持利用周末、节假日,身穿红马甲,带领志愿者深入大街小巷,看望困难家庭、孤寡老人、抗战老兵,清扫垃圾死角,投身赛事服务,开展灾害救援等各项公益活动,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终身荣誉奖”等荣誉称号。

  见到刘志军时,他正骑着自己的小电动车,载着两大包回收来的旧衣物前往仓库。仓库中,大包小包的旧衣物堆得像小山一样。检查、分类、打包,全部需要刘志军和队员们一件件整理。

  “适合老年人穿的、新一点的,我们会挑选出来送到敬老院,好一点的童装送到福利院或自闭症学校,男女装、冬夏装也得分开来。”刘志军一边分拣一边说,“剩下的衣服我们会再次包装送到市慈善协会的库房,由市慈善协会统一进行清洗、消毒和回收再利用。”

  从2017年起,刘志军和队员们开展“爱为宝”旧衣服回收项目,已累计回收旧衣服超35吨。在刘志军看来,不是只有捐款捐物才算做公益。“做公益的方式很多,也不只是有钱人才能做。我们每次把旧衣物送到老人和孩子们手中,看到他们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时,我觉得我是在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刘志军说。

  “大舅,大舅来啦!”刘志军刚走到学校操场,孤独症儿童苗苗就兴奋地大喊。星缘星智自闭症学校的孩子们都很喜欢刘志军,把他亲切地称为“大舅”。生日、儿童节、自闭症日……刘志军总会在特殊的节日,为孩子们送上特别的礼物和祝福。

  90岁的独居老人贺秀珍,膝下无儿无女,独自生活了大半辈子。2013年,刘志军了解到贺秀珍的情况后,时不时地就去老人那里走走,陪老人说说话,打扫打扫卫生,送一些生活必需品。刘志军说,除了平时,每个春节、端午节、中秋节他都会组织队员一起去看望贺秀珍,老人每次看到他们前来都开心不已,逢人就夸她的“儿女们”又来看她了。

  今年12岁的壮壮,天生脑瘫和肌无力,从小和妈妈一起生活,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低保。从壮壮1岁起,刘志军开始关注他的身体和生活状况,为他争取救助项目,给他送吃的、用的、穿的。壮壮也觉得这个志愿者叔叔格外亲切,每次刘志军来都要跟他玩上好一会才依依不舍地告别。

  1970年,刘志军出生于榆阳区一户普通的工人家庭,从小父亲就教育他要多做好事,好人一定会有好报。有一次,刘志军外出期间,偶然碰到一个走失的小孩,经过多方打听,终于帮小孩找到了家人,小孩父母对他千恩万谢。刘志军说:“我也没有做多大事,别人就这么感谢我,当时就觉得做好事的感觉原来这么好!”

  就是这次小小的善举,在刘志军心里种下了慈善的种子。2006年,刘志军带头成立志愿服务队,会员一跃发展到400多人。多年来,刘志军带领志愿者深入大街小巷,常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传播慈善力量。这两年,他又受邀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义务宣讲模范精神。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

  然而,善意汇聚的同时,也有质疑的声音出现:一个小小的保安整天到晚做公益,是不是傻?更有人怀疑他是不是可以从中获利。提及这些声音,刘志军淡淡一笑,“虽然我一个月只挣两千多,但我一个人除了日常花销还有结余呢!”刘志军省吃俭用,把攒下来的钱供大学生,帮助空巢老人、残疾儿童,自己却一直住在父亲留下的两间老房子内。

  刘志军说:“我前不久才体检过,身体非常健康,我要把慈善事业一直干下去,做好事就是我一生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