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十百千万宣讲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吉如:用心用情擦亮中国高铁名片

时间:2024-04-10    来源:    责任编辑:靳国英

  吉如,西安站西安北客运车间客运员,2016年参加工作,先后从事站台、服务台等岗位,主要服务“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和特殊重点旅客。八年来,她始终保持认真负责、热情大方的服务特点,服务重点旅客超过2万人次,获得旅客表扬1580余次,荣获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先进女职工、西安站2020年度最美女职工,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西铁楷模。

  “作为一名铁路工作者,我的特长刚好与在服务台服务旅客、对外展示良好形象的工作不谋而合,凭借这一特长,我开始负责车站的客运礼仪培训,一边学习一边授课,得到同事们的广泛肯定,大家都叫我‘铁模’”吉如得益于自身良好的体形条件,早在学生时期,她就十分喜爱T台走秀,从刚开始的“模仿自学”发展到请专业老师授课指导,利用业余时间从事模特兼职工作。

  “对于特殊重点旅客老年旅客,我总结出‘五个一点点’的工作法,就是讲话慢一点点、多关心一点点、多询问一点点、考虑周到一点点、微笑多一点点,让旅客在整个旅途中都感受到高铁的便利和服务的温暖。”面对形形色色的旅客,吉如寻找合适的沟通技巧和方式进行沟通和服务。

  “我们为来自全国五湖四海的运动员提供优质服务,残运会期间积极与协调组联系对接,对抵迎任务做好全面安排,对于通过列车的检票放行时间,做好预判及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运动员平安、顺利、温馨出行。”2021年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残特奥会在西安举办,吉如带领服务团队,接待各类任务1200余批,8000余人次,参特奥会运动员395批,2200人,得到“十四运会”、“参特奥会”组委会、竞委会、残联及运动员的一致好评。

  “推轮椅、抬担架、或搀扶或身背这些事情对于每日服务近百名旅客的我来说都是‘家常便饭’”2023年春运,西安北站旅客发送人数超2019年春运水平,面对大客流运输组织,吉如和“馨动长安”服务队的小伙伴们,坚守在“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和特殊重点旅客服务一线,八年的时间她推服残疾旅客超过一万名。

  “非常感谢你,吉如!当我在陌生的城市遇到困难时,是你的帮助让我感受到了温暖和安心,你不辞辛劳地推着轮椅,帮我联系家人和旅馆,让我能够平安地与家人团聚。这面锦旗是我和家人对你的感激之情,谢谢你的善良和热心,你的帮助我会永远铭记在心。”“有你们的服务,有民众的温暖”一面锦旗送到了吉如手中,2024年1月,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乘坐乌鲁木齐-西安北的动车来西安看望家人,吉如多次联系其家人无果,吉如用轮椅将老人送出车站并帮助老人联系附近的旅馆,最终,老人平安与家人相聚。

  “郑领班,这边有个刚出生的婴儿因早产需要从西宁前往西安转院儿童医院救治,婴儿因情况危急一直待在保温箱中并插有氧气管并带有大型监测设备,并有随车医生护送至西安北下车,需要协助抬担架”2024年3月16日,接到客管系统求助信息的吉如,提前联系旅客和列车长了解情况,通过联控站台检票等各岗位为小婴儿开启绿色通道,帮助协助120救护人员提前上站台,共同护送着保温箱里的小婴儿顺利平安抵达医院。

  “考虑到轮椅担架等重点旅客乘坐扶梯上楼就餐的不便,我和的同事们积极联系餐饮商家,在重点候车室开启免费送餐前置服务,行动不便的旅客坐在重点候车室手机扫码便可下单饭食,短时间内就可以吃上热腾腾的饭菜了”,对于老年人、脱网人群和需要特殊服务的重点人群,吉如不仅提供了贴心的帮扶和照顾,还给予了他们充分的尊重和理解。吉如用耐心和细心,让这些特殊人群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和温暖,为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和舒适。

  吉如始终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她心系旅客,想旅客所想、急旅客所急,竭尽所能为旅客解决实际困难,确保每一位旅客都能拥有美好的出行体验,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西安好人的担当与爱心,让这座城市更加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