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十百千万宣讲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旬阳市:孝义先行 德润旬阳

——旬阳市开展孝义文化“七进”活动掠影

时间:2024-04-15    来源:安康日报    责任编辑:张欣慧

  4月1日,旬阳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党员志愿者到老年公寓帮厨、清扫,和老年人结对交友,举办敬老爱亲专题讲座;4月2日,孝义银行集中开展免费为老年人体检活动;4月8日,在王院村为市直机关党务干部举办孝义文化专题讲座;4月9日,城关镇晏坪村举行了196户姓氏家规家训制作标牌悬挂展示,让孝老敬亲等孝义文化浸润到家家户户……清明节前后,旬阳市孝义文化活动开展如火如荼。

  盛善行义举,养浩然正气,扬上善之德,润中华太极。这是旬阳市推进孝义文化以来的真实写照。

  “万千经典,孝义为先。”在旬阳,中国好人熊良美用爱和坚守照顾婆婆和瘫痪丈夫的平凡义举让人动容,创业能人张新斌认领了1077位外婆和她们共同创业的故事家喻户晓,全国道德模范朱海义3分钟救起3条人命的善行义举经久传唱,还有不顾生命安危拦下火车避免事故的省级模范赵光河,放下怀中婴儿在电梯中紧急施救心梗老人的最美护士孙甜,抱着满身泥泞的阿姨一路呵护到家的最美交警张少东……他们的善行义举成为打造旬阳精神高地的一张张滚烫名片。

  一座孝义城,万千孝义事。近年来,旬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孝义文化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络“七进”活动,通过实施宣传教育、实践养成、道德评议、风尚引领“四大行动”,全面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形成人人行孝重义的良好风尚。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在旬阳各学校,这样的经典诵读是每天必备课。学校将孝义文化和德育主题实践相结合,通过孝义经典诵读、主题演讲、主题班会、主题板报等形式在校园内营造了浓厚的孝义文化氛围。通过给家长做一顿饭、洗一次脚、送长辈一份礼物、干一件家务事等丰富的实践活动,鼓励学生用实际行动传孝道、尽孝心,让孝义成为学生的一种生活态度、一种修身品德。旬阳中学的“君子教育”多次荣获国省荣誉、城关二小的“博爱育人”成为省市德育模范。“日行一善”“金字文化”“博雅教育”等多个德育品牌各具特色、亮点纷呈。

  家规如磐,传千家之训,立身处世,以德为本。旬阳市妇联以“家训挂庭前,孝义践日常”为切入点在全市广泛开展孝义文化进家庭活动,通过开展“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典型评选活动,用身边故事教育引导身边人,常态化举办家风家训故事分享活动,形成“万条家训进万家,人人践孝润新风”的浓厚氛围。

  此外,全市309个村(社区)每半年以孝义主题开展一次道德评议,重点突出不孝不义、违反公序良俗等问题,引导群众在“我看、我听、我评”的过程中明是非、知荣辱,对评议出的各类孝义模范人物、先进典型定期上榜,引导形成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对不孝不义、欺诈无信之人加大曝光力度,并制定帮扶措施,帮助其自我转化。

  结合孝义文化进企业,旬阳市泰隆村镇银行率先在全市打造孝义文化品牌——“孝义银行”。自2023年10月23日孝义银行启动以来,紧紧围绕“五好孝义文化”内容开展主题活动。每月19日确定为孝义生日会,邀请以孝义群体为主的当月生日客户,温情陪伴,记录美好时刻。每月29日确定为“孝义健康日”,为客户免费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并推出“孝义卡”“孝义贷”,将孝义纳为该行信贷调查必要条件。旬阳市农商银行将城区鲁家台支行作为“孝义银行”示范机关,以点带面推动38个营业网点全部达到标准化“孝义银行”。

  在旬阳各机关单位,以党员为骨干的“孝义志愿服务队”经常进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老年人家庭开展形式多样的孝老爱亲志愿服务活动,并把此项活动列入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指导督促各机关党组织全面开展。

  在孝义文化催生下,旬阳涌现出了照顾20年瘫痪丈夫不离不弃的好媳妇秦花,孕育了12次到人民大会堂参政议政的农民代表陈分新,催生了40余年如一日坚守阵地宣传党的声音的党的义务宣传员黄世和,培养了扎根大山的全国优秀法官骆云桥,滋养了倾其一生痴迷汉水文化的道德模范刘贵棠……5名中国好人、3名省级道德模范、11名陕西好人、22名安康道德模范、35名安康好人是旬阳善行义举的旗帜,他们用自己的智慧、汗水和生命诠释了孝义善举之美,构筑了具有鲜明孝义文化的精神高地。

  仗孝行天下,结义谋发展。下一步,旬阳市将继续为孝义文化赋予新的内涵,提升新时代对孝义的诠释,以“孝义”为强磁场,以“实干”为硬功夫,携手前行、砥砺奋进,奋力谱写旬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贡献旬阳力量。(通讯员 巴远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