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经典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学 > 国学经典 > 正文

史上7大著名的暗语

来源:凤凰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时间:2019-05-09

  住过学校宿舍的同学,大多都用过暗语,最流行的一句,莫过于“天王盖地虎”了,相信有不少宿舍都用过它。那在历史上,究竟都有哪些精彩绝伦的暗语呢?下面一起来盘点一下。

  一、“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脸红什么?精神焕发。怎么又黄啦?防冷涂的蜡。”

  《林海雪原》里的一段话,每次读到这时,都觉得十分精彩,精彩到它想表达的意思都有些不重要了!土匪之间互飙黑话,实实在在的暗语了。

  二、“吾兄系本公司发起人之一,现公司生意兴隆,望速来参与经营。”

  毛爷爷在建国之际给李达写的一封信,穿过危险重重的国统区,送到了李达手中。值得一提的是,后人经常说这是史上最牛的创业公司之一,没想到创业者也曾亲口承认过。有趣有趣!

  三、曹操与司马懿并行于道,曹操突然问司马懿:“你说为什么脚比脸白?”司马懿摇头不知。曹操说:“因为它老藏着呗。”

  新三国里的一段,初看时以为,曹操看透了司马懿的狼子野心,总是藏藏掖掖,后来才发现,老曹这意思是:足下深藏不露啊!

  三、祖师闻言,咄的一声,跳下高台,手持戒尺,指定悟空道:“你这猢狲,这般不学,那般不学,却待怎么?”走上前,将悟空头上打了三下...撇下大众而去。

  这个应该都熟悉吧!一直在想,孙猴子要是以为是三天后呢?会不会让祖师爷白白等到三更?

  四、今奉鸡舌香五斤,以表微意。

  还是曹操曹孟德说的,这个是他给诸葛亮写的一封信,《汉官》里有记载说:尚书郎口含鸡舌香,以其奏事答对,欲使气息芬芳也。也就是说,曹操想拉拢诸葛亮。老曹,这又不是啥见不得人的事,该明说就明说呗!费这么个劲!

  五、君知妾有夫,赠妾双明珠。感君缠绵意,系在红罗襦。妾家高楼连苑起,良人执戟明光里。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拟同生死。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

  唐朝诗人张籍写的一首诗,你以为这诗就是写小三插足深闺的事?并不!当时唐朝藩镇割据,有一个节度使叫李师道,想拉拢张籍,而张籍却非常正直,不想与李师道为伍。这么一看,这暗语真叫一个精彩啊!

  六、淳于髡说之以隐曰:“国中有大鸟,止王之庭,三年不蜚又不鸣,王知此鸟何也?”王曰:“此鸟不蜚则已,一蜚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说这战国时期,齐国的齐威王不管国事,弄得国力很不怎么样,然而手下却没人敢劝他。有一个叫淳于髡的人呢,就给齐威王说:“咱们这有个大鸟,落在院子里,三年了,不飞也不叫,大王知道啥原因吗?”

  齐威王说:“啥原因?大鸟就是大鸟,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然而一顿操作,交待这交待那,竟然短短的时间就把国家治理的井井有条!

  七、“平保儿尚在耶?”、“缙犹在哉?”

  朱棣当了皇帝后,凡是看着名单上的名字这样问,那么,叫这个名字的人就得死!感兴趣的可以搜下。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