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经典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学 > 国学经典 > 正文

书院制:探索“通识教育”的大学之道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时间:2019-05-23

  光明智库:西安交通大学在实施书院制方面作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有观点认为,书院制很好地促进了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互动双赢,共同推进了现代大学发展。请问,您如何理解书院制,您所在高校的书院制经历了怎样的探索过程,具体情况如何?

  周远:西安交通大学作为国内率先实践书院制的高校之一,2005年开辟了书院建设的试验田——文治苑,集中了710名电气工程专业的大一新生;2006年,以3405名本科新生为主体建立彭康书院;2008年,将17000余名本科生整体纳入八大书院;2016年,成立钱学森书院,专注于拔尖人才培养。至此,形成了9大书院与23个学院并存的本科生“书院—学院”双院制育人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按照“横向交融、纵向贯通”的原则组建书院。每个书院横向包括了若干工科、理科、文科学生,纵向则把同一专业大一到大四的本科生纳入同一个书院,在专业相对集中的基础上实现了学科的交叉融合。本科生学籍隶属于学院,学院以学术发展为导向,侧重于帮助学生建立专业知识体系,同时面向书院派驻“学业导师”;学生校园生活事务归属于书院,书院以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为导向,开展课堂以外的实践活动。

  书院与学院:统筹合作,破解难题

  光明智库:有网友称,自己很积极地加入到大学书院中来,不久后便感觉书院中有通识教育弱化、自身归属感不强等问题出现。可以说,书院制度在探索的过程中仍存在一些“卡脖子”问题。请问,具体有哪些表现?如何破解难题?

  周远:与这些网友反映的问题恰好相反,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对书院制下自我教育管理模式认同感逐渐增强,一定程度上出现了学院和学生疏离的问题。

  近年来,学校也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有效解决了此类问题。在制度设计方面,由主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负责书院建设,为各书院聘请院士、知名人士担任院长,每个书院都成立了院务委员会,由学院的教学副院长担任学业总导师,学院党委副书记与书院院务主任互兼互任,学院、书院、老师、同学共同管理书院事务。学校共聘请400余位专家教授担任学业导师,每周固定一个下午面对面指导学生,并要求50%的指导需深入书院完成。同时,通过实验室开放日、建设校院两级学业辅导中心等举措,让学生同专业教师保持密切联系。

  古与今:秉承中国传统,紧跟时代步伐

  光明智库:历史上,中国传统书院为千年文脉的赓续提供了客观载体;现如今,书院制度与时俱进,成为现代大学教育的有益补充。您怎样理解现代大学对传统书院精神的继承与发扬?

  周远:中国古代书院在教育史上占有重要位置。书院制,作为现代大学育人模式的创新,其使命在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西安交通大学的书院制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以“品行养成、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维创新”四位一体育人体系为建设指针与目标。以此为出发点,我们成立了大学生党委,由各个书院党总支组成。书院鼓励学生开展创业训练,并通过学代会、宿生会调动学生参与到书院建设中来。2018年初,我校启动实施“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倡导学生在校期间“阅读100本经典”“认识100位老师”“参加100场活动”,打通多部门、多领域育人链条,将文化传承融入教育全过程,打造具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的精神高地。

  中与外:立足实际,博采众长

  光明智库:与牛津、剑桥等国外大学的学院制度相比,我国书院制有什么具体特点?如何立足实际、博采众长,进一步推动书院制的发展?

  周远: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的建立都源于书院的发展壮大,而且是先有书院后有学校。两校均设有从事教学研究、社会服务与科技开发等活动的院系和进行本科生人才培养的书院,他们有着特别的办学理念、培养模式、教学方式和师生关系。牛津和剑桥的住宿书院制,提供了学生与教师学术交流、生活成长的优质社区环境,使高校教育在时间和空间上获得了双维度纵深发展。

  从2005年至今,越来越多的高校投身书院制建设,但不同大学、不同书院特色各异。目前的书院建设模式可以分为四类:第一,全员制模式,将书院作为本科生培养的基本模式,将全体本科生纳入书院培养。第二,非全员制模式,将书院作为部分学生教育的专门机构来对待。第三,实验班模式,将书院作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构或通识教育实施机构,学生经过选拔进入书院学习。第四,特定群体模式,有的学校面向某一特定学生群体设立书院。

  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的先进经验,对我国现代书院的“导师制”建设、书院学院协同育人、多元文化建设和高校国际化发展都有着指导意义。但对于中国高校而言,更重要的是立足国情,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秉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中国古代书院和西方住宿制书院所长,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高校书院制育人模式。(2019年5月21日光明日报07版)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