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经典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学 > 国学经典 > 正文

难忘老师的批评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时间:2019-09-10

  一天,偶然遇见初中的陶老师,我心里非常高兴,随之邀请他到我的办公室,聊起我在初中读书时的如烟往事。

  时隔三十多年,曾经的往事大多忘却,但有三件事情记忆犹新,涉及的三位老师更是令我终生难忘。因为这三位老师都曾毫不留情地批评过我,成为我刻骨铭心的记忆。

  记得上初一时,学校的厨房有个蓄水池。那时学校没有自来水,每天按照班级轮流让学生到几里外的双井村去挑水。我所在的班级每周挑水时每人至少要挑两担水。由于人小,桶大,扁担长,我们每次挑水都会累得精疲力竭。学校没有锅炉,做饭时用铁锅烧水,也没有电暖瓶装水,口渴时,只能去厨房用水瓢从大水池里舀水喝。一天,我口渴了,进到厨房,拿起水瓢,从水池里舀出满满一瓢凉水,喝了几口,将剩下的水随手泼洒在厨房外场地上。恰在此时进来了一位女老师,她默默地看了我一眼,声音不高地对我说:“怎么能将水泼在地上呢?喝多少舀多少!要知道这水都是你们一担担辛辛苦苦挑来的,要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嘛!”这位老师叫高金珍,教几何,起初我觉得她是小题大做,狗逮耗子多管闲事,可是后来才觉得她说得对,如果不是一瓢一瓢地节约,焉能储存一池净水?我深深自责,自此自觉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第二件事情发生在初二上学期。那时,给我们教英语的是敖荣,人年轻又漂亮,穿着时髦,同学们喜欢和这位“女神”级的教师开玩笑。尤其是班上的几个调皮蛋,经常搞些恶作剧,“我是中国人,为啥学外语?”惹敖老师生气。一次上英语课,那几个调皮蛋耍花招捉弄她。只见有人端来脸盆,里面装有少半盆水;有人取来凳子,放在教室门内;有人接过脸盆,踩上凳子,将脸盆放到虚掩的门上,用手指竖在嘴上,嘘声扮鬼脸。然后大家屏息凝视,坐在各自的座位上,眼睛齐刷刷地瞅向门口。敖老师来了,不知有诈,轻手推门,脸盆突然掉下来,水泼洒一身,淋成了落汤鸡。同学们大笑不止,我也笑得前仰后合,老师被气得火冒三丈,训了整整一节课。下课后,老师把我叫到她的办公室,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学习好,是个好苗子。如果长此下去,怎么对得起家里的大人呢?将来怎么会有出息呢?”听到老师的善意批评,我后悔死了,低下头,恨不得地上有个缝一下子钻进去。往后的日子里,我懂得了明辨是非,懂得了择其善者而从之。

  上初三时,我们的班主任调换成许启银。许老师的威严远近闻名,同学们背地里都叫他“许阎王”,尤其是那些调皮捣蛋的学生,见了他就像老鼠见了猫,吓得打冷战。一天晚上,熄灯铃响过,大伙儿都钻进被窝,蒙头装睡。许老师在学生宿舍外面转悠完,又到宿舍里边巡查,然后佯装没事似的回到自己的宿舍休息。有位同学说,老师宿舍都熄灯了,许老师的宿舍灯也黑了。一位同学说他睡不着,不如到教室里拼起桌子打一会儿乒乓球。接着有一位同学附和说,这个主意好,那我们赶快起床到教室去。说罢,他们也喊上我起床随他们三人去了。打开教室里的电灯,我们将四张桌子拼在一起,开始打乒乓球。正玩得起劲时,灯突然熄了,我们四人以为是哪个同学开玩笑,还对其骂骂咧咧。不料,灯一闪又亮了,许老师鬼魅似的出现在我们面前。他黑着脸,指着我们四人:“你!你!你!还有你!都到我的办公室来。”我们四人知道做错了事,耷拉着脑袋,站成一排,规规矩矩,接受惩罚。许老师那晚一反常态,既没有骂,也没有打,只听他对我们说:“你们反正睡不着,精力旺盛,是吧?那好办,给你们两个释放精力的办法,自由选择。一是沿着操场跑完一百圈回去睡觉,二是把这份《人民日报》抄完回去睡觉。”两名身强体壮的同学选择了跑步。我觉得自己体单力薄,就选择抄报纸。另一位同学可能和我的想法一样,决定避重就轻抄报纸。

  当时正值隆冬,我们冻得瑟瑟发抖,报纸的字太小,抄了好长时间,才抄了一点点,但是又不敢停歇,害怕抄不完。抄着,抄着,我们的眼睛开始打架,头碰到桌子,醒来再抄,后来实在支撑不下去了,倒在桌子上睡着了。许老师把我们叫醒,又让我们去把跑步的两人叫来,听说他们还没跑到四十圈就快晕倒了。许老师对我们严加训斥,让我们守时守纪,不要贪玩,否则永远也不会成器。那次批评和惩戒,让我时刻铭记要努力做一个守纪律、守规矩的人。

  三年转瞬即逝,我们初中毕业时,初三两个班一百多人,考上中专的只有四人,我是“矮子中的将军”,成为第一名。其实,我上初中的那三年,成绩是波浪式前进的,思想和行为也是在不断犯错和纠错中前行。哪有一生下来就优秀的人呢?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老师每一次的批评都是一剂良善的苦药,有了老师的不断批评和教育,才有如今奋进、成熟的你我他。(赵攀强)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