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经典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学 > 国学经典 > 正文

拱手为敬:日常生活的礼仪修养谌荣彬

来源:宝鸡日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时间:2020-06-12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全世界人民的重大考验,也扰乱了各地区人们的正常生活、工作和学习。为避免身体接触带来病毒传播风险,原本人们常用的握手、拥抱、贴面等日常见面礼不得不被限制使用。然而见了面,相应的礼节终归是不能少的。从新闻报道中我们发现,国内外出现了各式各样的替代性见面礼,有碰肘、碰脚等新型见面礼,也有鞠躬、拱手、双手合十礼、右手放胸前致意等传统礼仪。

  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的见面礼仪,鞠躬、拱手礼仪的现代回归,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议。中国传统礼俗社会具有一整套完备的相见礼,像我们熟知的鞠躬、拱手等礼节就是传统相见礼仪的一部分。同时,相见礼不仅是礼仪规约,更是一种待人接物的理念,融入到国人的精神观念里,具有丰富的价值内涵。很多传统相见礼仪直到今天仍能展示民族精神内涵,对于现代社会也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鞠躬、拱手是传统社会最常见、沿用最久的见面礼。古代孩童入学第一课就是学习鞠躬、拱手,人们在路上或者家里遇见他人也都会鞠躬、拱手打招呼,这一礼仪沿用很久。

  鞠躬、拱手,又称为捧手,人们见面行礼时将双手互握合抱在胸前,前臂稍稍上举,表达向对方致意。行鞠躬、拱手礼的时候,要注意男女有所区别,一般情况下,男子的左手要握在右手上,女子则相反,右手要握在左手上。若是遇到丧事等一些特殊情况,男子则改为右手握在左手上,女子相反。有人认为是人们打斗中经常使用右手,所以男子鞠躬、拱手时就用左手覆盖右手来显示友善。

  鞠躬、拱手礼在后来还演化出了几种类似的见面礼,如唐宋时期的“叉手礼”,行礼时,用左手握住右手拇指,左手小指向着右手腕处,左手大指向上,其余四指伸直。后来,还衍生出了“抱拳礼”,将原来的合抱手势变为拳掌相贴的手势,右手握拳,左手紧贴右手背,现在传统武术界也还沿用抱拳礼。

  如今,可以看到鞠躬、拱手礼在校园、医院以及一些单位又开始流行起来,这类传统相见礼仪的现代回归,既是疫情背景下的特殊选择,也体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鞠躬、拱手等传统相见礼仪,有着方便、卫生、高效的优势,可以避免近距离接触带来的风险,同时,提倡使用传统相见礼仪,其背后还是对民族精神文化的传承与重视。《论语》讲到,“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在鞠躬、拱手之间,反映着古人所提倡的讲礼、守礼的礼俗观念,长幼有序、恭敬谦让的传统美德,以及与人为善、互敬互重的交际理念。内化理解好这些价值观念,外化践行好相见礼仪,对于我们增强自身修养、养成公民道德、促进社会和谐具有现实意义。

  鞠躬、拱手等传统相见礼,既方便卫生也稳重优美、自然大方,富有民族文化的归属感和仪式感;也有着许多既符合当下时代精神,又具有民族文化内涵的礼仪观念,在一定程度上仍受到现代社会的接受和欢迎,值得我们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增强文化自信、涵养核心价值、凝聚民族精神的过程中深入思考和借鉴。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