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经典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学 > 国学经典 > 正文

诗词里的济南:豪放婉约两相宜

来源:中国文明网“知史明道”订阅号  责任编辑:汪瑢  时间:2020-11-19

  有了诗词,生活便多了几分浪漫,诗与美好便不再遥远。中国文明网“知史明道”订阅号推出“唯美诗词 品味中国”栏目,和您一起探寻诗词中的美丽中国。今天,让我们跟随“文明在哪里”主题采访报道团的脚步,走进“泉城”——山东济南。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

  山、泉、湖、河、城

  是济南的独特风貌

  这里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作为史前文化——龙山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这座城市拥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让我们跟随诗词,探秘泉城

  

  《陪李北海宴历下亭》(节选)

  唐 杜甫

  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

  云山已发兴,玉佩仍当歌。

  古代正向为南,因海在东,陆地在西,故称陆地为“海右”。这首诗在杜甫的作品中并非名篇佳作,但巧妙地赞美了济南的秀丽景色与名士风流。

  《趵突泉》(节选)

  宋 曾巩 

  一派遥从玉水分,暗来都洒历山尘。

  滋荣冬茹湿常早,涧泽春茶味更真。

  

曾巩曾任齐州(今济南)知州,在社会建设与秩序维护上都倾注了自己的心血。趵突泉居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与大明湖、千佛山共同构成济南三大名胜。

  

  《游灵岩寺》(节选)

  宋 虞刚简

  八年前识兹山面,今日幽盟许重寻。

  乱石悬崖僧易少,疏林浅薄寺难深。

  灵岩寺是位于济南长清区万德镇内的千年古刹,始建于东晋,自唐代起就与浙江国清寺、南京栖霞寺、湖北玉泉寺并称海内四大名刹,并位列其首。

  《如梦令》

  宋 李清照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

  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李清照,自号易安居士,济南章丘人,宋代杰出女词人。良好的家庭教养和过人的才华,使她前期词清新婉约,多为情歌或写景。她因北宋党争而丧父,因战乱逃亡而丧夫,晚年颠沛流离,故后期词多怀乡念旧,孤苦凄凉,每有故国之思。

  

《趵突泉诗》(节选)

  元 赵孟頫

  云雾蒸润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

  大明湖最早见诸文字是在北魏郦道元所著《水经注》中,“泺水北流为大明湖,西即大明寺”,距今已1500余年。因湖内多生荷莲,曾名“莲子湖”,隋唐时又名“历水陂”。大明湖几经变迁修葺,曾巩任齐州知州时,在这里修堤建桥筑亭,奠定了今日游览的格局。

  《十月六日游千佛山寺》

  明 边贡 

  亭午登山寺,淹留夕未归。

  凉风起高树,落叶满僧衣。

  城郭寒烟聚,楼台暮景微。

  京华十年客,愁绝赏心违。

  千佛山,周朝以前称历山,相传虞舜曾于山下开荒种田,故又称舜耕山。隋开皇年间,依山势镌佛像多尊,并建“千佛寺”,始称千佛山。唐代将“千佛寺”改名“兴国禅寺”,明代寺院扩建,遂成佛教胜地。 

  《珍珠泉抚院观风》(节选)

  清 蒲松龄

  稷下湖山冠齐鲁,官寮胜地有佳名。

  玉轮滚滚无时已,珠颗涓涓尽日生。

  明宪宗时,珍珠泉被划为德王府西苑,从此与王贵结下渊源;清康熙、乾隆几次南巡经过济南,都以珍珠泉巡抚衙署作为行宫。同时,它也是晚清山东的政治心脏。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