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经典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学 > 国学经典 > 正文

《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满腔热血报国,奈何终究错付

来源:“知史明道”订阅号  责任编辑:汪瑢  时间:2020-12-08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先贤哲人、诗词书画、山川平原、大江大河......它们如同朵朵浪花,汇成中华文明的最美赞歌。中国文明网“知史明道”订阅号推出“文明之声”专栏,今天与您分享辛弃疾的经典名篇:《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

  楚天千里清秋,水随天去秋无际。

  遥岑远目,献愁供恨,玉簪螺髻。

  落日楼头,断鸿声里,江南游子。

  把吴钩看了,栏干拍遍,无人会、登临意。

  休说鲈鱼堪脍,尽西风、季鹰归未?

  求田问舍,怕应羞见,刘郎才气。

  可惜流年,忧愁风雨,树犹如此!

  倩何人唤取,红巾翠袖,揾英雄泪!

  这首词作于公元1168—1170年间,是辛弃疾的名作之一。作品不仅对作者生活的那个时代的矛盾有所反映,而且运用圆熟精到的艺术手法把内容完美地表达出来,具有极其强烈的感染力量,使人们百读不厌。

  词的上片“楚天千里清秋,水随天去秋无际”,写得气象阔大,笔力遒劲。“落日楼头,断鸿声里,江南游子”三句写景喻情。辛弃疾原是以宋朝为自己的故国,以江南为自己的家乡。可是南宋统治集团对他采取猜忌排挤的态度,致使他觉得在江南真的成了游子了。“把吴钩看了,栏干拍遍,无人会、登临意”,淋漓尽致地抒发自己报国无路、壮志难酬的悲愤之情,慨叹南宋统治集团中没有他的知音。

  词的下片直接言志。“可惜流年,忧愁风雨,树犹如此”是全首词的核心。意思是:我所忧惧的,只是国事飘摇,时光流逝,北伐无期,恢复中原的宿愿不能实现,辜负了平生的雄心壮志,如此而已。到这里,作者的感情经过层层推进已经发展到最高点。下面自然地过渡到结尾“倩何人唤取,红巾翠袖,揾英雄泪。”感叹抱负不能实现,时无知己,得不到同情与慰藉的悲叹,亦与上片“无人会、登临意”相呼应。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