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鉴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学 > 诗词鉴赏 > 正文

游园不值

来源:千家诗  责任编辑:张宁宁  时间:2019-03-28

游园不值

[宋]叶绍翁

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注释:

  1.不值:未见主人。

  2.屐齿:木屐鞋底板直,无法随脚就弯,故装齿以便于行走。

  赏析:

  将游园不值的懊恼,化为对出墙红杏的礼赞,情趣盎然。钱钟书《宋诗选注》曰:“这种景色,唐人也曾描写,例如温庭筠《杏花》:‘杳杳艳歌春日午,出墙何处隔竹门’;吴融《途中见杏花》:‘一枝红杏出墙头,墙外行人正独愁’,又《杏花》:‘独照影时临水畔,最含情处出墙头';但或则和其他的情景掺杂排列,或则没有安放在一篇中留下印象最深的地位,都不及宋人写得这样醒豁”。其醒豁处在于动意和数量的对比:一个“关”字和一个“出”字,在反向动意中愈衬出“出”之执拗;上谓“满园”,下言“一枝”,见少而知多,愈觉这“一枝”之可爱。由于诗句的丰富蕴含,后世便又于其中注入了新生事物、优秀人才终会露出头角之类的社会性哲理。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