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印记 > 正文

【追赶超越正当时】传承红色基因 聚力绿色发展

——平利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时间:2021-02-18

  鸟瞰平利秀美茶山。平利县委宣传部供图

  “廖乾五爷爷真勇敢!”

  “廖爷爷就是咱们这里人,咱们一定要向他学习。”

  “我将来要成为像廖爷爷那样对国家有用的人。”

  ……

  1月18日,当记者走进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的教室,问起同学们有关廖乾五的事迹时,他们纷纷表示自己从小便是听着这位当地英雄的故事长大的。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廖乾五的故乡平利县,他的精神代代相传,激励了当地一代又一代的党员干部。在他的精神感召下,一代代平利党员干部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真抓实干,推动平利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紧紧围绕“实现平利全面小康”这一目标,统筹发展社会事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迈出了追赶超越的坚实步伐。

  凝心聚力谋发展

  隆冬时节,寒意浓浓,但走进平利县西河镇东坝村的“菜篮子”基地建设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30座智能化大棚、2个日光温室和分拣中心、冷链中心正拔地而起,为冬日增添了生机,更带来增收致富的希望。

  这是平利县发展道路上生动的一幕。2020年,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平利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下足真功夫,拿出硬办法,以稳促保,以保促进,加快经济恢复性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由负转正,稳住了经济基本盘。

  成绩的背后是全县干部的担当作为。城关镇干部徐飞便是其中一员。从去年3月起,他和他的9名同事便没有了固定办公场所。走出镇政府办公室,他们开始新的工作方式——驻地作战:龙古村4人、杨家梁4人、工业园区2人,根据工作任务再行调配。这些地方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属于落地平利县城关镇的在建重点工程项目所在地,而这10名干部就是提供保障服务的专班专干。

  从格局看趋势,从细节看变化。在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平利县地区生产总值(GDP)达到89.1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领先地位。

  

  新社区工厂里的工人在进行生产。平利县委宣传部供图

  攻城拔寨战贫困

  冬日的暖阳照在老县镇锦屏社区,也照在张运弟的脸上。“现在的生活真是越过越好了!”

  去年4月2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考察调研,踏入社区工厂,工人们纷纷起立鼓掌。“我最忘不了的是总书记和蔼的目光,特别温暖。”回想起当时的情形,张运弟感觉仿佛就在昨天,她激动地说,“总书记问我什么时候搬下山的,什么时候开始在这里上班。感觉特亲切!”

  2017年张运弟一家从山上搬进社区,居住在100平方米的大房子里。她在社区工厂做工,丈夫在镇上务工。夫妻俩就近就业,每月合计有5000元的收入。

  在平利,像张运弟一样的易地搬迁群众有37974人。平利按照山上兴产业、山下建社区、社区办工厂的思路,使这些群众不仅在社区有了新家园,还通过一系列帮扶举措收获了稳稳的幸福感。

  成绩不止于此。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平利坚持“产业、就业、家业”三业并举,提高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保障三项政策的针对性和精准度,确保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在省对县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中平利连续6次获得优秀。

  全县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由2014年的60760人减少至2020年的2369人,贫困发生率由22.4%降至1.2%,全县7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

  

  医务人员为贫困群众体检。 平利县委宣传部供图

  民生建设增福祉

  群山掩映,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卫生院坐落其间。它看起来并不起眼,却守护着老县镇5768户19113名群众的健康……

  长期以来,由于山大沟深、交通不便,老县镇的群众就医远、看病难,即使是小病都要走上几十里路,因病致贫、返贫的群众也不少。为了能让群众少跑路、少花钱就得到更有效的治疗,老县镇中心卫生院通过安康市心医国际远程医疗平台与安康市中医医院、平利县人民医院等建立了远程诊疗系统,有效解决了群众看病远、看病难问题。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卫生医疗条件的改善只是平利县在民生事业上取得的成就之一。平利县县长陈伦富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医疗、环境等美好生活的需要。”

  近年来,平利县通过推进贫困村和边远山区学校建设,教学质量稳步提升,2018年荣获“陕西省教育强县”称号;2019年,城镇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14641人,农村参加新农合医疗保险人数187722人;平利县坚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

  “廖乾五的英雄精神是我们平利县的宝贵财富,他是我们全县党员干部的榜样。他的事迹再一次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进入新时代,我们将以更加务实肯干的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书写‘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绿色篇章!”安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平利县委书记郑小东说。(陕西日报记者 陈嘉)

  2020年平利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9.1亿元,是2015年的1.31倍。一、二、三产比重由2015年的15∶67∶18调整为2020年的15.4∶54.6∶30。

  “十三五”以来,平利县建设集中搬迁安置区62个,惠及13490户37974人。全力补齐贫困村基础设施短板,实现了79个贫困村通村水泥路、电力入户、宽带进村、村卫生室全覆盖。持续推进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工作,全面改善贫困户生活水平,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由2014年的60760人减少至2020年的2369人,贫困发生率由22.4%降至1.2%,全县7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陈嘉整理)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