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印记 > 正文

【先锋与群众】黄积义:从“土专家”到全国劳动模范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时间:2021-02-18

全国劳动模范黄积义(右)在果园查看桃子生长情况。 陕西日报通讯员 李正社摄

  “老黄,我家这几株老银杏树这几年怎么不结果子了呀?你快给看看。”

  “老黄,今年黄桃挂果率太低了,你给出个主意。”

  多年来,无论村里村外,不管谁家种的花卉、苗木等出现问题,大家第一反应总是“找老黄来看看”。

  老黄名叫黄积义,是汉中市南郑区汉山街道汉山村的一名农民。大家都说,这个年逾花甲的老党员,是照到哪里哪里亮的“一盏灯”。

  1月19日,记者见到了正在为农民讲授黄桃种植技术的黄积义。谁能想到这个皮肤黝黑穿着朴素、鞋子沾满泥土的老人,还有另一个不普通的身份——全国劳动模范。

  10年前,在外打工学到技术的黄积义大胆承包了村上84亩地,建设苗木花卉基地。10年来,在黄积义的不懈努力下,基地推广种植果树3060亩。他所培育的树苗年年在杨凌农高会“一村一品”展区参展,受到专家肯定,农户欢迎。

  1995年,正值汉中银杏产业发展的大好时期,黄积义自学完职高课程和中等农校园艺专业课程后,县种植养殖业推广服务中心把种植银杏的任务交给了他。

  在汉台、南郑、城固、宁强等地研究了2000多株老银杏树后,黄积义发现银杏树虽分雌雄,但雄树的数量少得可怜。

  仔细研究后,黄积义发现当地群众经常把不结果的雄树砍掉用来修房或做家具,这样一来雄树太少就没法完成授粉,慢慢地连雌树也不结果了。

  “既然无法自然授粉,那就人工授粉。”当时的场景,黄积义记忆犹新。确定方案后,他将84亩土地划分成若干个小方块进行栽培、比较,淘劣选优。花费5年多的时间,他终于研究出银杏人工授粉和雌雄嫁接技术。

  这项技术,使银杏的挂果期由原来的20年至50年缩短到3年至6年,盛果期由50年缩短到10年至15年,经过大力推广,使更多农民获得了可观的收入。

  这样的事情,对黄积义来说十分平常。爱科技、勤钻研,是他的一贯作风。多年来,黄积义一门心思钻研农业科技,埋头进行科学实验,积极引进新技术、新项目、新理念。

  多年来,黄积义走村入户,为群众义务发放科普材料8.5万册,向农村青年赠送农村实用技术丛书3.2万多册,举办各种实用技术培训班4200场次,连续20年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200多场次。黄积义还创建了南郑区苗木花卉产业协会,650名会员遍及南郑10个镇80个村。协会的苗木花卉销售到全国各地,深受市场欢迎。

  2020年11月,黄积义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农民,荣誉的获得,更时刻激励、鞭策着我更加努力地学习专业技术,并用这些技术造福乡邻。”黄积义说。(陕西日报记者 李宛嵘)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