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印记 > 正文

【追赶超越正当时】红土地上描绘新蓝图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时间:2021-02-18
  

  南郑区大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图为协税镇田园风光。陕西日报通讯员 安子林摄  

  这里被联合国认定为“千年古县”,南郑的名称延续至今已有2400多年。这里是一片红土地,它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这里走出去的革命英烈何挺颖在井冈山建立了丰功伟绩。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建党百年来,在这片土地上,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艰苦创业、接续奋斗,谱写出壮丽篇章。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汉中市南郑区把追赶超越作为最鲜明的主题,聚力高质量发展,担当实干,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

  坚持创新驱动 聚力高质量发展

  1月21日,南郑区濂水镇,数十台挖掘机同时平整土地。这里是东方希望生猪养殖全产业链项目一期的施工现场。“我们看好南郑区的自然生态环境、生猪产业发展基础以及招商引资环境,在这里投资20亿元建设年出栏100万头商品猪的全产业链项目。”该项目现场负责人史德志说,“目前一期项目已开工,预计3月开始修建猪舍,7月底进入生产期。”

  该生猪养殖项目的落户,是南郑区以高质量项目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南郑区紧紧把握中央、省上及汉中市的政策导向和投资方向,积极谋划、包装项目,通过“走出去”“请进来”让越来越多的优质项目和企业落地生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南郑区累计完成623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07.69亿元。目前,南郑区正在积极推进奥林匹克中心、启迪科技城、移动ICT数据中心、食用菌全产业链园区、龙岗互通式立交等重大项目建设。这些项目将为南郑“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提供新动能。

  在南郑区工业园区,陕西米特为科技有限公司每月生产300万个微型马达,供给手机行业知名企业,公司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目前,整个工业园区已进驻89家企业,用工9200余人,2020年产值达111亿元。

  作为全国重点产茶县(区)和全省粮油生产基地县(区),南郑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目前,南郑区已形成以茶叶、食用菌、生猪、稻渔综合种植养殖、水果、烟叶为主的农业主导产业,以装备制造、绿色食药加工、高新技术为主的工业支柱产业和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南郑区三次产业结构比从2012年的16.2∶55.9∶27.9,调整为2020年的17.3∶47.4∶35.3,地区生产总值也从2012年的114.9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25.5亿元。

  

  航拍南郑区大河坎城区。 陕西日报通讯员 宋晓丽摄

  回应百姓期盼 心系民生福祉

  隆冬时节,脱贫群众晁红趁着农闲,依旧在南郑区黄官镇一家藤编厂工作。她每月能挣3000多元。“藤编是南郑的特色产业,用工多,带贫效果好。特别是这次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给南郑藤编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新的契机。”汉中市鑫豪藤编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厚明说,“公司通过厂本部和居家编织共带动100多户发展藤编,促进30多户群众脱贫。”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南郑区坚持将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政治任务,精准实施“八个一批”,共选派近万名干部奔赴脱贫攻坚一线。该区累计实现减贫28891户78748人,11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8.3%降至2019年底的1.13%。南郑区累计投入资金36.7亿元,实施各类扶贫项目3502个,新建、硬化通村通组道路676.5公里,建成标准化村级卫生室94个,实施农村饮水工程263处、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63个,建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79个,全区所有行政村“水电路通信”和快递投送点、电商服务网点实现全覆盖。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南郑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奋斗目标,南郑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高。南郑区累计投入民生领域资金255.3亿元,其中2020年投入40亿元。南郑区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2012年的1.72倍和1.67倍,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以内,养老、失业、工伤、临时救助及爱心帮扶保障实现全覆盖。该区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和全省“双高双普”达标县(区),高考成绩稳居全市第一。

   擦亮绿色底色 建设宜居城市

  如今,无论是驾车行驶在宽阔的南郑大道上,还是行走在高楼林立的中心城区,或是徜徉在绿树成荫的滨江文化公园,人们都感觉到:南郑城区变了,变得更绿了,变得更美了。

  2017年,南郑撤县设区后,加快城市高质量发展成为南郑的全新课题。南郑始终紧扣城市发展规律,累计实施城市重点项目68个,完成投资81亿元,实现了从当时的“三镇共振、双百城市战略”向当前“区域协同、中心城区美丽城市建设”的跃升。南郑区2012年城镇化率为35.2%,目前已达到49.5%。

  在生态治理方面,南郑区牢固树立“两山论”,坚决打好“四大保卫战”,空气优良天数常年保持在300天以上,域内河湖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标,森林覆盖率已达65.9%,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十四五”时期是南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城市能级的提升期、融入区域协同的加速期。“南郑区将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为主线,紧扣绿色循环、生态宜居发展定位,加速推进‘区域协同、中心城区美丽城市建设’,着力打造‘四个在汉中、核心在南郑’的城市竞争力,培育发展产业集群,提升市域治理水平,努力建设‘产业兴旺、科教领先、生态宜居、文明幸福’新南郑,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南郑区委书记郑富超说。

  以担当诠释忠诚,用实干履行使命。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南郑将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继续保持一股“创先进、争一流”的闯劲、冲劲和韧劲,一锤接着一锤敲,努力以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更大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陕西日报记者 高振博)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郑区聚力高质量发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14.9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25.5亿元。三次产业结构比从2012年的16.2∶55.9∶27.9,调整为2020年的17.3∶47.4∶35.3。

  南郑区精准实施“八个一批”,共选派近万名干部奔赴脱贫攻坚一线。该区累计实现减贫28891户78748人,11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8.3%降至2019年底的1.13%。

  南郑区累计投入民生领域资金255.3亿元。该区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2012年的1.72倍和1.67倍,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以内,养老、失业、工伤、临时救助及爱心帮扶保障实现全覆盖。(高振博整理)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