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印记 > 正文

【访谈与点评】汲取信仰的力量 谱写新时代华章

——访华州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史进军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时间:2021-02-18

军民联欢大会,庆祝西北工农革命军诞生。陕西日报记者 姚志伟翻拍

  爆发于1928年的渭华起义,已经过去93年了。渭华起义的经过是怎样的?起义蕴含了哪些精神价值?对于今天的我们又有什么现实意义?1月20日,华州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史进军对此作了一一阐释。

  渭华起义是经中共中央批准,由中共陕西省委策划,陕东特委领导,1928年5月至6月底,发生于陕西东部,以渭南塔山、华县高塘为中心,农民武装和我党所掌握的许权中旅紧密配合的一次大规模武装起义。渭华起义是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北方领导的规模最大的武装起义,也是西北地区首次军民相结合的武装起义,为陕甘革命根据地的成功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渭华地区苏维埃政府分布图。陕西日报记者 姚志伟翻拍

  渭华起义虽然失败了,但它留存在渭华地区星星点点的红色印记,特别是完整保存至今的砖铺标语——“同志们赶快踏着先烈的鲜血前进啊!!!”,背后承载着渭华起义熔铸的“坚定信念,听党指挥,不怕牺牲,矢志奋斗”的革命精神,始终是激励我们奋勇向前、克难制胜不竭的力量源泉。

  渭华起义的革命精神,深刻地蕴含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如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然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都应该从渭华起义的革命精神中,不断汲取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和奋斗的力量,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记者 姚志伟)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