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印记 > 正文

【红色故事会】英雄照金 红色传奇

——从3件展品追寻先辈们的奋斗足迹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时间:2021-02-18

山区群众运送补给的独轮车。陕西日报记者 赵杨博摄

  照金,一块英雄的土地,一部红色的传奇。

  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20世纪30年代初,我们党在西北乃至北方地区创建的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把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思想与陕甘边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典范,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置身照金,追寻先辈们的奋斗足迹,一处处革命旧址、一幅幅珍贵照片、一件件革命遗物,无不承载着鲜活的、沸腾的、火热的红色记忆,将人们带入血与火的战争年代。

  独轮车“诉说”习仲勋初会刘志丹的岁月

  在照金广场中央,矗立着一组雕塑,生动刻画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建者的光辉形象:中间为刘志丹,身穿大衣的是谢子长,戴军帽的是习仲勋。

  走进雕塑背后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一辆独轮车无声地“诉说”着习仲勋杨柳坪初会刘志丹的岁月。

  1932年两当起义失败后,习仲勋回到了家乡富平,并辗转三原来到照金。当时,他和同乡周明德扮作盐贩子,推着装满盐的独轮车,长途跋涉,赶到照金老爷岭,借住在周冬至家里。

  一到照金,习仲勋就不断打听红军陕甘游击队的消息。得知陕甘游击队正在照金杨柳坪休息整编后,习仲勋便从老爷岭赶来,在杨柳坪第一次见到了刘志丹。他们一起总结了过去失败的经验教训,商讨了当前的革命形势。

  因为起义失败,习仲勋显得心情沉重,刘志丹就鼓励说:“干革命还能怕失败!失败了再干嘛。” 刘志丹又说:“几年来,陕甘地区先后举行过大大小小70多次兵变,都失败了。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军事运动没有同农民运动结合起来,没有建立起革命根据地。如果我们像毛泽东同志那样,以井冈山为依托,搞武装割据,建立根据地,逐步发展扩大游击区,即使严重局面到来,我们也有站脚的地方和回旋的余地。现在最根本的一条,是要有根据地。”

  没有这些反思和总结,就难有照金苏区的成功。

  后来,习仲勋把这次会面和谈话视为对自己人生道路发生深刻影响的重要经历而屡屡提起,并回忆道:“志丹的谈话,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也给我们指明了今后革命的道路。”

  马灯见证陕甘边革命历史上的“遵义会议”

  陈家坡会议旧址广场上,一盏马灯雕塑巍然矗立,缠绕的飘带红得耀眼,灵动飘逸,仿佛要融入碧空。

  走进陈家坡会议旧址展馆,讲解员指着小桌上的马灯,介绍起了它的不凡“身世”。1933年8月14日至15日,在陕甘边革命斗争遭受严重挫折、国民党当局重兵“围剿”照金苏区的危急时刻,中共陕甘边特委召开了陕甘边革命历史上具有重大战略转折意义的会议——陈家坡会议。马灯雕塑就是以领导人开会时所使用的那盏小马灯为参照而建造的。

  “陈家坡会议是明灯,指引了革命新征程;3支队伍抱成团,统一指挥建政权;红军有了指挥部,就像红灯穿迷雾……”在陈家坡会议旧址展馆门前,身穿红军装的讲解员杜天祥打起了快板,浓郁的陕西方言铿锵有力。杜天祥今年65岁,祖父是一名老红军,他从小听着老一辈革命先烈的红色故事长大。

  杜天祥的身后,一棵有着200多年树龄的杨树枝节交错,透着一股顽强的生命力。当年,领导人就是在这棵古树下召开的会议。

陈家坡会议旧址纪念馆明灯广场。陕西日报通讯员 石铜钢摄

  参加陈家坡会议的有秦武山、习仲勋、张邦英、李妙斋等11人。会上主要分析了红四团、耀县游击队和西北抗日义勇军3支武装力量到照金后的斗争形势和紧迫任务,是南下还是北上等问题,最终决定成立陕甘边区红军临时总指挥部,由王泰吉任总指挥,高岗任政委,刘志丹任参谋长,并制定不打大仗打小仗,积小胜为大胜,集中主力开展游击战争,深入开展群众工作的战略方针。

  陈家坡会议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党和红军面对严峻斗争形势,独立自主制定正确战略方针的起点,被称为陕甘边革命历史上的“遵义会议”。习仲勋曾说:实践证明,陈家坡会议的决定是正确的,它对加强党对红军和游击队的统一领导,巩固和扩大陕甘边根据地具有重要的意义。

  独创麻辫手榴弹的斗争智慧

  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里,一群孩子围在展柜前,好奇地打量着几个黑乎乎形似小香瓜的铸铁疙瘩。在“小香瓜”的小头顶端还铸有一个小环,绑着麻绳辫子。

  “这是照金苏区时期红军薛家寨修械所研制的麻辫手榴弹,投掷的方式相当于今天的掷链球。将麻辫手榴弹高高地举过头顶抡数十圈,向山下用力一甩,落地即爆。它在照金苏区反‘围剿’斗争和薛家寨保卫战中发挥了巨大威力。”讲解员任云珠讲得生动,孩子们听得起劲。

  薛家寨,海拔1600余米,绝壁如刀劈斧砍,易守难攻。1933年,陕甘边游击队、陕甘边特委先后进驻山寨,修建吊桥、哨卡等防御工事,并利用山上的4个天然岩洞建立了1至4号红军寨子。其中,3号寨子是修械所,惠子俊、桂生芳等人在此修造枪械,配制炸药。

  “修械所的创建极其艰难。当时除了从群众那里借来的一块铁砧、一个风箱、几担煤和惠子俊等人带去的几件工具外,修械所一无所有。”耀州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宋剑波说。为了尽快开展工作,大家一起想办法,从淳化请来工匠制作毛坯,小炉匠白生华负责锻打。惠子俊凭借在兵工厂做工多年积累的经验,对结构复杂的枪支反复拆装、揣摩,掌握结构和性能,再手把手教工人修理甚至是仿造。经过艰难创业,修械所的工人们修理、制造了大量的武器弹药,保证了战斗需要。

  麻辫手榴弹正是修械所独家研制的一种武器,体现了革命先烈不畏艰苦的创业精神和主动创新的智慧。

  3件展品,激荡着铿锵有力的历史回音。当我们品读它们背后的故事时,仿佛与革命先辈进行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从中感悟到他们忠诚于党、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陕西日报记者 杨光 赵杨博)

  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由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领导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初期,照金苏区是中共陕甘边特委和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所在地,也是红二十六军的后方基地,它所积累的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和根据地建设经验,为革命事业的蓬勃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935年2月,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与陕北革命根据地统一为陕甘革命根据地。陕甘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唯一保存完整的革命根据地,是中共中央和各路主力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八路军出师抗日的出发点,中国革命的大本营,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赵杨博整理)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