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印记 > 正文

【访谈与点评】坚定理想信念 矢志不渝奋斗

——访耀州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宋剑波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时间:2021-02-18

展现军民鱼水情的一组雕塑。陕西日报记者 赵杨博摄

  记者:如何看待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的地位和意义?

  宋剑波:20世纪30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高举土地革命旗帜,在这里开展武装斗争,组建了西北地区第一支主力红军——红二十六军,创建了我们党在西北乃至北方地区的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为后来的南梁苏区和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创造了条件,培养了人才,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借鉴。

  从照金到南梁,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不断发展壮大,最终与陕北革命根据地统一为陕甘革命根据地,成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国十多块根据地中唯一完整保留下来的革命根据地,为党中央和各路红军长征提供了落脚点,并成为八路军主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记者: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我们应该从这段红色岁月中汲取哪些力量?

  宋剑波: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展现出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新时期仍然激励和鼓舞着我们不懈奋斗。我们要汲取理想信念的力量,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不动摇;要汲取为民服务的力量,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要汲取探索创新的力量,以新的理念、新的思路、新的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追赶超越;要汲取牺牲奉献的力量,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勇于担当,艰苦奋斗,甘于奉献,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陕西日报记者 赵杨博)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