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印记 > 正文

【先锋与群众】寒冬亦有春意涌

——记耀州区照金镇北梁村第一书记王旷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时间:2021-02-18

  

  北梁村光伏产业基地。陕西日报记者 赵杨博摄

  1月20日,通往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北梁村的山路两侧,积雪星星点点,衬托出冬日的清冷。然而走进村上的湖羊养殖场,却是另一番景象:一只只湖羊探出小脑袋,“咩咩”声此起彼伏,热闹极了。

  “这里存栏800只湖羊。我们采用‘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发展湖羊养殖,每年为每户贫困户分红1000元,还带动了他们就业。去年,村上专门种植200余亩农作物,为湖羊备足‘口粮’。”北梁村第一书记王旷说。

  “2017年来到这里上班,最开始就是喂羊。现在我不仅成了养殖场的管理人员,还能帮大家解决养殖上的技术难题,如今,我每月的工资也涨到3000元了!”去年刚刚脱贫的村民孙学林激动地说。

  北梁村地处耀州区北部山区,一度属于深度贫困村。2019年,村上贫困发生率从原来的44.1%降至1.68%,实现整村脱贫退出。去年4月,“90后”王旷来北梁村担任第一书记。他说:“村上虽然摘掉了贫困帽,但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仍需持续用力。我要坚持党建领航,团结大家,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

  王旷看起来腼腆,但工作起来却很有章法。“在基层,要经常到群众家里去看、去听、去问、去说。走一走,转一转,就能发现问题,及时化解矛盾。”

  在走访时,王旷发现有位村民的合疗卡一直没办理,在问清办理细则后,他指导村民第二天赶紧拿着身份证到区便民服务大厅办理。有人反映房上组原有的垃圾台太小,无法满足村民日常需求,王旷便很快协调新建了一个大的垃圾台。

  北梁村是著名的陈家坡会议旧址和照金北梁红军小学所在地。王旷觉得,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更要坚守初心,搭建党员联系群众的桥梁,以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去年5月,北梁村设置了为民服务点,党员干部轮流坐班,深入开展“你来说,我来办”主题活动,已累计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43件。村党支部为40名党员户门前制作承诺牌,为19名党员设立了矛盾调解、环卫监督等5类岗位,并制作“红色小户长”胸牌,使党员干事有监督,为党员服务群众搭平台。“去年,北梁村被评为全省村级党组织标准化示范村,被中组部确定为首批组织振兴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王旷介绍。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告别绝对贫困,迈向乡村振兴的路上,我们要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带领老区群众建设一个红色、富裕、文明的新北梁村!”王旷感慨地说。(陕西日报记者 杨光 赵杨博)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