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印记 > 正文

【访谈与点评】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

——访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员姚文琦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时间:2021-02-18

川陕革命根据地内景“陕南红了半边天”。陕西日报记者 高振博摄

  川陕革命根据地陕南苏区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陕西境内主要分布在今汉中市镇巴、西乡、南郑、勉县、宁强等地。

  姚文琦说,在中共组织的领导下,川陕革命根据地陕南苏区人民不畏艰险、敢于斗争,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陕南苏区先后组建了红二十九军和数十支游击队,沉痛打击了国民党军队、地方民团和土匪武装。陕南苏区牵制了巴山北线大量的国民党军队,减轻了红四方面军主力压力,策应了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的北上。

  姚文琦讲,在陕南苏区,红色政权积极开展土地革命,没收、分配地主土地5万余亩,粮食1400多万斤,建立了5个县级苏维埃政权,从政治上、经济上摧毁了封建地主阶级的统治。同时,中共组织努力实行革命统一战线,力促红四方面军与国民党陕军建立“互不侵犯”条约,从而使红四方面军得以集中力量打败四川军阀的多次围攻,取得军事斗争重大胜利。此外,陕南苏区军民利用川陕红色交通线为红四方面军输送粮食、药品、食盐、地图等大量战略物资,护送了众多领导干部和有志青年投身川北革命斗争。

  姚文琦表示,陕南苏区革命先烈们这种为人民的解放事业英勇奋斗、不怕流血牺牲、艰苦创业、团结奋进的献身精神,将永载史册,也是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力量源泉。(陕西日报记者 高振博)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