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印记 > 正文

【先锋与群众】退役军人变身致富带头人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时间:2021-02-19

2月7日,甘国柱在检查食用菌大棚的建设情况。陕西日报记者 李宛嵘摄

  2月7日,记者在汉中市汉台区铺镇刘堡村见到甘国柱的时候,他正在新建的食用菌大棚里忙碌。“最近合作社在发展食用菌产业,这几座大棚里种的是赤松茸。赤松茸生长周期短,经济效益好。今年合作社的收益,准会更上一层楼。”甘国柱胸有成竹地说。

  甘国柱是汉台区国柱种植养殖合作社负责人,也是2020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汉中市“带动脱贫明星”“最美退役军人”。提起他,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直夸他是“致富不忘乡亲的好小伙”。

  1998年退役后,甘国柱开了一家饭店,靠做餐饮赚到了第一桶金。利用这些钱,2015年,他又开始养虾,科学养殖和诚信经营让他的生意越做越大。甘国柱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养虾“土专家”,年收入数十万元。

  自己富了,但乡亲们的生活依然贫困,甘国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6年,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甘国柱意识到,为家乡贡献力量的机会来了。

  刘堡村是一个贫困村,但村子靠近汉江,水资源丰富,交通便利,很多农户都有养殖水产的经验。经过多次外出考察学习,在政府的支持下,2017年8月,甘国柱在村里成立了国柱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

  根据村子的实际情况,甘国柱引进了立体种植养殖项目,从事稻蟹、稻虾、稻鱼混养。种植养殖基地的面积从一开始的20亩扩大到300多亩,每亩的产值可达7000元。甘国柱还为合作社的产品注册了“汉江鲜”“汉渔稻虾米”等品牌,合作社的种虾和虾苗远销甘肃陇南、四川广元等地。

  作为职业农民,甘国柱深知一项产业只有抱团发展、形成规模才能走得更远。所以他决定向社会开展免费种植养殖产业技术培训。几年来,甘国柱共组织开展免费培训60场次,参加人数2600多人次,使172户贫困群众受益。

  贾正刚是汉台区铺镇小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听说甘国柱的虾产业搞得好,他慕名求教。参加培训,选址租地,购买种苗……在甘国柱的全程悉心指导下,贾正刚顺利脱贫。

  类似贾正刚的养殖户还有不少。目前,合作社联合10户养殖大户成立合作联社,2020年通过定期、不定期用工的方式,帮扶贫困户62户,长期固定聘用16人(其中贫困残疾群众4人),带动周边村民务工1万余人次。

  2020年底,甘国柱又在汉中开办了一家中餐店,鱼、虾、菜等原材料均由合作社提供,既带动了合作社发展,给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又满足了消费者“绿色、有机、健康”的饮食需求。

  今年,在甘国柱的带领下,合作社又开始建设食用菌种植基地,目前已建成赤松茸培养料生产车间一座、种植示范基地20亩,并同步开展宣传、培训,带动周边乡镇种植赤松茸。“我们计划到2022年,完成200亩食用菌基地建设,形成完整的食用菌产业链,打造食用菌品牌,带领更多群众增收致富。”甘国柱信心满满地说。(陕西日报记者 李宛嵘 通讯员 叶亚楠)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