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印记 > 正文

【红色故事会】“红色驿站”的峥嵘岁月

——探访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时间:2021-02-19

七贤庄一号院外景。陕西日报记者 陆晟摄

  西安古城墙内北新街中段有一四合院式的平房建筑群——七贤庄,在抗日战争的峥嵘岁月中,八路军驻陕办事处就在这座庭院里执行着统战工作、救亡运动、运送物资等重要任务。同时,这里以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无数爱国青年、抗日志士北上延安的中转站,被誉为“红色桥梁”“红色驿站”。

  历史的硝烟在时光中散尽,但八路军驻陕办事处的那段革命历史,跨越时间,依然闪耀着永不磨灭的红色光芒。

  统一战线 抗日御侮

  走进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所在的七贤庄,白墙青瓦,错落有致。七贤庄的一号院是一座仿古式四合院,结构严谨,幽静雅致。它是八路军驻陕办事处的主要工作地点。

  1936年,党中央为了将从全国各地采购的医疗器械和药品秘密运往陕北,解决红军缺衣少药的问题,指派在张学良身边工作的中共地下党员刘鼎租赁了七贤庄一号院。那时,七贤庄一号院就在德国牙科博士温奇·冯海伯牙科诊所的掩护下,成了中国工农红军的一座秘密交通站。

  1936年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秘密交通站转为半公开的红军联络处。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主力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红军联络处也改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驻陕办事处,成为一个公开的办事机构。

  办事处成立后,林伯渠、董必武先后担任中共中央驻陕代表。宣侠父作为八路军的高级参议,在办事处大力开展统战工作。如今,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千秋七贤庄——八路军驻陕办事处史实展”的展厅里,仍然陈列着一件属于宣侠父的西装。

  纪念馆的讲解员介绍,宣侠父是黄埔一期学生中的特殊人物,因反对蒋介石的独断专行,被蒋介石开除出黄埔军校。1929年后,宣侠父在国民党军队中从事兵运工作。抗日战争爆发后,他任八路军高级参议,从事国民党高级将领的统战工作,因工作卓有成效,招致国民党当局忌恨,1938年被暗杀于西安。

  七贤庄一号院里还有一间地下室,曾经是警卫班战士的住所。地下室的地面下放置着一部发电机和一个秘密电台。当年,革命先辈们就是通过这个大功率秘密电台,把接收到的关于党中央的重要指示传播到全国各地乃至部分东南亚地区,使更多人了解了中国工农红军是为民族独立与解放而战的抗日武装,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七贤庄一号院院内景象。陕西日报记者 陆晟摄

  坚强堡垒 “红色桥梁”

  七贤庄一号院院子虽小,却功能齐备。据讲解员介绍,八路军驻陕办事处成立后,组织非常健全,设有统战科、交通发行科、总务科、秘书科,还有机要科、办公室、电台与经理科,并下设了汽车队、仓库、招待所等,工作人员超过300人。

  八路军驻陕办事处不仅是革命先辈们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据点,还是抗日战争时期为八路军领取、采买、转运物资,组织爱国青年奔赴延安的“红色驿站”“红色桥梁”。

  在七贤庄一号院的后半部,有一间属于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大夫的住室。白求恩大夫的住室里陈设简单,一张床、一套桌椅、一个洗脸架,别无他物。

  白求恩、柯棣华等国际主义战士,著名爱国华侨陈嘉庚,光未然、艾青、塞克、康濯、艾思奇、杨汉秀、华君武、胡绩伟、宋平、林枫、茅盾、梁漱溟、马可、贺敬之、陈慕华等人就是从这里开始踏上了奔赴延安的征程。

  现在的七贤庄四号院,还有一间展示美国新闻记者海伦·福斯特·斯诺生平的展厅。她的丈夫埃德加·斯诺和她,在旅华期间,分别创作了《西行漫记》和《续西行漫记》,采访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从不同侧面全面而真实地报道了西北抗日根据地和八路军的抗日斗争场景,为中国人民的抗战宣传报道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精神不朽 烽火峥嵘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发动全面内战,办事处奉命撤回延安。”讲解员指着办公室指向22时的钟表介绍,这是1946年9月10日八路军驻陕办事处撤离的时刻。

  从1936年到1946年,八路军驻陕办事处走过了10年的光辉历程。周恩来、朱德、刘少奇、邓小平、叶剑英、彭德怀、李克农、林伯渠、董必武、陈赓、邓颖超等老一辈革命家都在八路军驻陕办事处留下了工作、战斗的足迹。

  “1938年8月,朱德总司令曾在八路军驻陕办事处小住10日。他在一号院作了一场关于一年来抗战形势的报告。讲到激动处,他将上衣敞开了怀。这张照片至今还在纪念馆的展馆中保留着。”讲解员介绍。

  在纪念馆的陈列室,陈列有当年的相机、毛毯、书刊、烈士手稿等革命文物,见证了岁月,见证了辉煌。每一个物件背后,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

  七贤庄一号院内还有一间“救亡室”。名称独特,引人警醒。房间里悬挂着26面国旗。1940年,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在此教唱过《黄河大合唱》的片段。在艰苦的抗战背景下,英雄的革命先辈在这里表现出大无畏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催人奋进。

  岁月难忘,精神不朽。1979年4月12日,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视察西安,特地到此,并留下一首七言绝句:西安捉蒋翻危局,内战吟成抗日诗。楼屋依然人半逝,小窗风雪立多时。(陕西日报记者 陆晟)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位于西安市北新街七贤庄,1936年—1946年间,中共中央在这里先后设立了秘密交通站、红军联络处和国民革命军第八路驻陕办事处。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保护这处革命旧址,于1959年在此建立纪念馆。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现对外开放有七贤庄一号院旧址原状复原陈列、三号院统战科旧址复原陈列及“千秋七贤庄——八路军驻陕办事处史实展”“光辉的历程——中国共产党西安历史展”“永远的丰碑——全国八路军办事处史实展”“共同的记忆——公益救护队”等专题陈列。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被国务院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入选“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成为对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课堂。建馆至今,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已接待国内外观众约1000万人次,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陆晟整理)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