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印记 > 正文

【先锋与群众】“饭大爷”背后的力量

——记新城区韩森寨街道新园社区党委书记高静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时间:2021-02-19

  

  西安市新城区韩森寨街道新园社区的老人正在“饭大爷”助老餐厅里用餐。陕西日报通讯员 赵晔华摄

  2月1日,临近春节,西安市新城区韩森寨街道新园社区的“饭大爷”助老餐厅里十分热闹。红烧肉、鱼香肉丝、红烧冬瓜、豆芽炒粉条……在“饭大爷”助老餐厅的今日菜谱上,写有10多种菜品可供老人们选择,荤素搭配、营养均衡。新城区韩森寨街道新园社区党委书记高静也在现场搀扶老人,帮助他们拿取餐具。

  看到“饭大爷”助老餐厅如今的情况,高静很是欣慰。“我们社区在2008年就尝试过让工作人员向老年人提供餐饮服务,把办公室腾出来,让社区的工作人员兼职做饭。但因为没有专门的场所、人员,养老餐饮服务难以长期进行。”她回忆,“2012年,社区又与附近的联通公司职工食堂合作。但职工食堂的饭菜很难满足老年人低油、低盐的餐饮需求。吃着吃着,在这里用餐的老人越来越少。”

  从那以后,高静一有空就琢磨,怎么样为新园社区的老人们办好助老餐厅。几年间,新园社区进行了好几次开办助老餐厅的尝试,却因为种种因素限制,都没能继续下去。“高书记,咱之前的助老餐厅啥时候继续办呀?”新园社区老人的话一直萦绕在高静心头。

  事情在2018年有了转机。新城区普天小学打算与新园社区合办食堂,需要新园社区协调人员。高静听说后,觉得这是一个办好助老餐厅的机会。但专业的事总需要专业的人来做。

  经过多方联系,高静找到了陕西大洋养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立洋。在此之前,李立洋就曾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站,为老年人提供温暖贴心的照料。身为党员和退役军人的李立洋一直有着很强的社会责任感,疫情期间,他还为一线的社区工作者送去了许多馒头和花卷。

  李立洋同高静讲了自己关于居家养老的看法,两人一拍即合。2018年11月6日,在高静和李立洋的努力下,馨爱助老餐厅成立,并在2019年改名为“饭大爷”助老餐厅。

  为了让老年人能享受到优惠的饭菜,又能让助老餐厅不亏损持续经营,高静和李立洋想了一个法子。“老年人的开餐时间是上午11点15分,中午12点后来此就餐的大多是附近的上班族,助老餐厅利用这个时间差,可以为不同的人群提供餐饮服务。”高静介绍,“这样一来,老人的优惠和餐厅的经营都得到了保障。其他社区的老人听说了,把户籍转到新园社区,享受优惠餐饮。”

  渐渐地,“饭大爷”助老餐厅的经营模式在新城区多个社区得到推广。一个手捧米饭、头戴厨师帽的大爷形象,出现在了新城区的很多地方。

  “作为西安市里较早建成的老城区,我们这里的老年人口相对较多。一个社区的助老餐厅,一中午卖出两三百份饭菜是常有的事儿。”高静说,“解决好老年人的吃饭问题,提高群众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是我们社区工作者的分内之事。”(陕西日报记者 陆晟)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