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印记 > 正文

【追赶超越正当时】商贸强区的精彩蝶变

——新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时间:2021-02-19

  

  近年来,西安市新城区在辖区内多个街道开设党员政治生活馆,为党性教育提质增效。 陕西日报记者 陆晟摄

  “我们西安市新城区专门设立了党员政治生活馆,讲述党史故事,强化党性培养。有时,党员政治生活馆也是帮青年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课堂。在党史故事中,我们讲得最多的,就是八路军驻陕办事处的往事。”2月4日,新城区韩森寨党员政治生活馆讲解员李婷介绍。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位于西安市西五路北新街七贤庄。它是一座丰碑,见证了革命年代的峥嵘岁月,也见证了新城区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建设成就。八路军驻陕办事处的革命故事与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在这方热土上代代相承。近年来,在红色精神的鼓舞下,作为曾经的商贸强区,新城区的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进步,经济发展活跃,社会治理有序,城市生态宜居,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步履铿锵。

  发展活跃 绿荫下的经济脉动

  2月3日,在新城区幸福林带项目工地,就地过年的工友收到了春联、防疫药箱、年货等慰问品。工友陈世贵说:“感谢大家让我们在西安过上一个暖心年。我们也会紧抓进度,早日为大家把家门口的幸福林带建设好,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在陈世贵的身后,幸福林带项目正在施工的地下空间令人震撼。“这是全国最大的城市林带工程,也是全球最大的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工程。”幸福林带项目负责人介绍,“建成之后,幸福林带不仅是我们新城区的生态工程、民生工程,还是一个巨大的经济引擎。”

  “城市绿洲”是如何成为经济引擎的?答案就藏在幸福林带的地下。长5.85公里,占地面积1134亩的幸福林带地下拥有42万平方米的商业及公共服务配套,包括体育场馆、运动超市、影剧院、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还有2800余家储备商户蓄势待发。开放之后,幸福林带将对新城区的经济起到极大的带动作用。

  许许多多像幸福林带这样的重点项目落地,为新城区的经济带来巨大的发展活力。“十三五”期间,新城区累计实施重点项目131个,完成投资931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跃升至5万元以上,地区综合实力得到稳步提升。

  5年来,新城区市场主体年均增长33.5%,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5家、“小巨人”企业60家,技术合同交易额年均超120亿元,获评“陕西省创新型城区”。

  

  西安市新城区幸福林带项目建设现场。 陕西日报通讯员 赵晔华摄

  治理有序 挎包上的服务承诺

  在西安市新城区,有一群身背“为人民服务”挎包、头戴“志愿服务”小红帽、胸前佩戴党徽、左臂戴着“平安新城”袖标的社区服务人员——“咸东小哥”。在这里,任何致力于社区服务的人员都能成为“咸东小哥”。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1200余名‘咸东小哥’迅速行动,用3天半时间摸排了新城区韩森寨街道4.4万户12万余人的情况,为后期精准化防控提供了重要依据。

  如今1500多名“咸东小哥”活跃在新城区十四运志愿服务、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第一线,成为当地一张亮丽名片。

  “十三五”期间,新城区在城市治理的探索上持续发力,基层治理成效显著,依法行政保障有力,未发生一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建成“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政务热线96100处办各类诉求12.2万余件,群众满意率居全市前列……

  5年来,新城区摸索出一条全新的基层治理路径,全区上下坚持党建引领,秉承“咸东小哥”“铜头铁嘴飞毛腿”的内涵,用“四勤”工作法做到“嘴勤讲政策,眼勤找问题,手勤干在前,脚勤进千家”,以及推行的“服务员+院长”基层治理新模式,全区868名科级以上机关干部深入院落,深化城市治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

  生态宜居 城市里的脉脉温情

  “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好处大家都看得真真切切,生活环境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非常温馨,跟改造前相比,简直是天差地别。”在新城区八府庄小区里经营烟酒生意的吴英兰搬进小区23年了,她说现在小区再也不是以前破破烂烂的样子了,从里到外发生了改变,小区漂亮了,大家心情也敞亮了,确实很幸福。

  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分校学生家长李涛之前一直在为孩子能不能上好学校发愁。走进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分校时,李涛的忧虑烟消云散。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课桌椅漂亮实用、储物柜每人一个,所有材料均为环保用材;智慧黑板、中央空调、新风系统、录播设备一应俱全……经过改造后,教室的硬件完全出乎李涛在内的学生家长们的预料。

  “十三五”期间,新城区的民生事业有了长足的进步。面向小孩子,新城区新建、改扩建学校7所,提升学校60余所,家门口的公办好学校成为老百姓的第一选择;面向青壮年,新增就业8.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面向老人,新城区全面布局养老服务,84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实现社会化运营,3246名困难老人实现了老有所养的幸福愿望。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城区的大街小巷,还有许多“饭大爷”助老餐厅,在满是烟火气的市井巷陌里,为高龄、独居、空巢的老人们送上脉脉温情。

  西安市新城区,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坚守初心、奋力前进,绽放出全新的光彩。(陕西日报记者 陆晟)

  西安市新城区持续推进幸福新城建设,在抢抓机遇中干事创业,在迎接挑战中砥砺前行,“十三五”期间,转型发展活力迸发,综合实力稳步跃升。新城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二、三产业结构比重由“十二五”末期的38:62调整为2020年的29:7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跃升至5万元以上。

  新城区着眼民生,5年来新增就业8.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新建、改扩建学校7所,提升学校60余所,家门口的公办好学校成为老百姓的第一选择;综合医改深入推进,家庭医生走进百姓生活,实现健康服务全人口全周期覆盖;养老服务全面布局,84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实现社会化运营,3246名困难老人实现了老有所养的幸福愿望。

  “十三五”期间,新城区坚持新发展理念,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5家、“小巨人”企业60家,获评“陕西省创新型城区”。(陆晟整理)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