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印记 > 正文

【访谈与点评】发扬革命精神 增强社会凝聚力

——访丹凤县委史志办主任刘建军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时间:2021-02-19

  记者:如何看待中共鄂豫皖省委第十八次常委会议和庾家河战斗在中国革命史上的意义?

  刘建军:中共鄂豫皖省委第十八次常委会议是红二十五军按照党中央的指示,在中共鄂豫皖省委书记徐宝珊,军政委吴焕先,军长程子华,副军长徐海东的带领下,于1934年11月16日从罗山县何家冲出发开始实施战略转移,在12月10日到达丹凤县庾家河时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正在进行时,尾追而来的国民党第六十师向红二十五军驻地庾家河街发起进攻。中共鄂豫皖省委决定立即中止会议,与二十余倍于我之敌发生了一场生死攸关的庾家河战斗。这次会议的召开和庾家河战斗的胜利,不仅保存了红军的有生力量,而且锻炼和提高了红军的战斗力,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继续坚持战斗创造了条件,为开辟鄂豫陕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基础。

  记者:中共鄂豫皖省委第十八次常委会议和庾家河战斗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有哪些现实意义?

  刘建军:会议旧址和战斗遗址,记录着一段段出生入死、不屈不挠的革命事迹。通过对这段历史旧址遗址的保护、开发、宣传,有利于增强整个社会的凝聚力,有利于教育广大群众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激发人们投身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在脱贫攻坚中,通过组织各级党员干部、驻村干部重温血与火的峥嵘岁月,学习革命先辈“铁肩担道义、初心永不改”的光辉事迹,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传承革命薪火,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政治担当,为打好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的成绩。

  而今,在党中央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丹凤儿女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通过学习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形成了“艰苦创业、艰苦奋斗、不屈不挠、永不言败”的伟大精神。这种精神是丹凤县与全市、全省、全国人民同步实现小康社会的强大动力,也是全县人民迎难而上、奋起追赶超越的巨大精神力量。(陕西日报记者 郭诗梦)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