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印记 > 正文

【访谈与点评】牢记红色历史 激发奋进动力

——访洋县县委党校教研室主任刘劭曙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  时间:2021-02-23

位于洋县华阳镇的洋县革命烈士纪念碑。陕西日报 记者 李宛嵘摄

  红二十五军司令部旧址位于洋县华阳镇红石窑村,曾是红二十五军在开辟鄂豫陕革命根据地华阳苏区时主要军事领导人的驻地。1935年,红军在华阳开展了一系列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书写了一段辉煌的革命历史,给洋县大地留下了深深的红色印记。

  1935年3月8日,红二十五军长征途中经过洋县华阳山区。在取得石塔河战斗伟大胜利、粉碎尾追之敌陕西警备第二旅之后,红二十五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建立了华阳革命委员会及7个乡苏维埃政权。从此,沉寂的华阳山区迅速燃起革命火焰,开创了崭新的局面。

  华阳苏维埃政权建立后,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打土豪、分田地”的土地革命运动,镇压罪大恶极的反革命分子,使劳苦大众扬眉吐气、当家作主。

  华阳苏区是鄂豫陕苏区在汉中唯一的革命根据地,地理上与川陕革命根据地邻近。华阳苏区的建立,有力牵制了敌人进攻陕甘、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兵力,为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它一建立,就使国民党反动派心惊胆战,三次对华阳进行重兵“围剿”。苏区革命干部和人民群众向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浴血反击,誓死捍卫红色政权和革命成果。

  如今,战争远去,硝烟散尽,但红军精神和华阳苏区人民曾经进行的英勇斗争,将永远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群众的福祉而不懈奋斗!(陕西日报 记者 高振博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