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三秦大地上的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网评 > 正文

勇担使命 守正创新

时间:2020-02-27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提出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其中,“扎实加强文化建设”作为“五个扎实”要求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陕西文化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5年来,三秦儿女用实际行动回应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期待,陕西文化工作亮点纷呈、文化建设硕果累累、文化事业蒸蒸日上。

  我们的回应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我们的回应以清晰的目标为导向,我们的回应更来源于血脉深处的文化自信。

  泱泱中华、赫赫文明。上下5000年,陕西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这里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黄帝陵寻根问祖、兵马俑览秦皇遗风,西周故里、两汉三国、汉唐气象都彰显着这块土地的底蕴,并构成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风貌。溯源历史,我们才能明白自己从何而来。从被誉为21世纪中国最为重要的史前考古发现之一的石峁遗址重见天日,到杨官寨考古取得突破性进展……我们在追根溯源中实现对文化资源的挖掘、对中华文明的解读。从全省可移动文物数居全国第二,到每11.9万人就拥有一座博物馆,我们在对遗迹遗址的保护工作中践行着文化大省的使命担当。

  如果说厚重历史文化是我们自信的根基,那么红色文化则是我们凝心铸魂的价值来源,并提供给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思想建设和灵魂建设的现实载体。在这片红色热土上,延安精神孕育发展并成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记录着我们党的发展历程,每一孔窑洞、每一条板凳都在讲述那段峥嵘岁月;黄土高原留下了革命先辈的足迹,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见证着一代人的辉煌。我们在这里汲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力量,在这里传承并弘扬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当前,这股凝聚着民族精神的力量正成为我们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强大支撑。

  “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这是一片英雄生长的土地,也是榜样层出的地方。“西迁群体”“三秦楷模”“中国好人”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讲述着黄土地上伟大与平凡交织、感动与激昂并存的陕西故事,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三秦儿女厚植道德沃土、构建文明高地。

  没有文化自信就不可能创作出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的文艺作品。对于陕西而言,文化的繁荣发展既有历史沉淀,更有时代机遇。“文学陕军”“长安画派”“西部影视”“陕西戏曲”等陕西特色文化品牌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话剧《平凡的世界》《柳青》,小说《主角》等一批精品力作获国家大奖。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文明互鉴、融通内外,文化陕西从历史中走来,正精彩绽放于世界舞台。

  开放的步伐、转型的节奏,也为我省文化产业的壮大提供了机遇,通过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等全方位的深度融合,文化供给不断优化、新业态不断涌现。不断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更加亲民惠民的文化工程,构筑起日臻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凝聚起全省人民追赶超越的精气神。

  “不日新者必日退。”文化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在人类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成为时代变迁、社会变革的先导。5年是一个刻度,是一个节点,我们在时间的刻度上标注陕西文化发展的坐标,也在重要的节点续写更大的辉煌。文化既是历史的,也是当代的。我们传承保护,就要勇担使命;我们留住根脉,更要守正创新。推动陕西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的过程中,我们自信在胸,豪情满怀。

  我们勇担使命,继续将“扎实加强文化建设”融入追赶超越和文化强国的大格局之中。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讲好陕西故事,凝聚正能量,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的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

  我们守正创新,实现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从改革中破题,在创新中落子,以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为出发点,进一步在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中让一切文化创造的源泉充分涌流,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始终反映时代精神,引领时代潮流。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站在三秦大地的沃野之上,沐浴着浩荡的时代东风,我们将牢记嘱托、奋勇前进,谱写陕西文化发展的新篇章,为新时代追赶超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陕西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