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三秦大地上的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网评 > 正文

人人尽责 才能人人受益

时间:2020-04-15    来源:延安日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主题为“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的爱国卫生月正在以各种方式嵌入到社区生活中。戴口罩、消杀成为许多居民小区日常生活的“标配”,分餐制等卫生时尚,也正成为餐饮等传统行业复苏的助推器。(4月7日新华社)

  爱国卫生运动是我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方针、光荣传统,也是人类卫生发展史上的一项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爱国卫生运动不是简单的清扫卫生,而是不断改善城乡环境,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必然要求。特别是当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能够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营造战胜疫情的良好环境,具有多重现实意义。

  凝聚人们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众所周知,脏乱差的环境是细菌和病毒的温床,而干净整洁的环境能够减少细菌滋生、防止病毒传播,这也是我国在疫情防控中的一条重要经验。现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路上的行人与车辆多了起来,公共场所人员聚集也明显增多。我们不能再让病毒获得传播的机会,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必须采取有力的行动,清理卫生死角盲区,做好公共场所消毒清洁,把城乡环境卫生管理的短板补起来,不给病毒借机传播的机会,才能避免疫情“死灰复燃”。

  涵养人们更加深沉的家国情怀。爱国与卫生紧密相连,在爱国卫生运动中,“爱国”正是其价值指向。建设和守护美丽的祖国,是每一个中国人应尽的责任与义务。要在爱国卫生运动中大力弘扬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让人们认识爱国卫生运动、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从而激发人民群众的责任感、荣誉感以及创造美好生活的热情,形成人人参与的爱卫氛围。同时,也要让人们意识到良好的卫生环境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意义,树立起热爱卫生就是爱国爱家的正确认识,用勤劳的双手共同营造洁净优美的居住环境、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

  爱国卫生,从我做起。只有人人讲卫生、讲文明,才能筑牢公共卫生安全的集体防线。(闻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