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三秦大地上的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网评 > 正文

用新婚俗守护幸福感

时间:2021-04-19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经地方申报、实地调研、综合评估,民政部同意将河北省河间市、重庆市大足区、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等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期三年。(新华网)

  婚恋领域的陈规陋习长期存在,有伤感情,浪费财富,影响婚姻幸福、家庭和谐和社会安定,甚至催生社会悲剧。大家对此感同身受,但往往又拗不过“大环境”,只能忍气吞声、随波逐流。随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农村群众收入水平稳定增长,可能随之出现的彩礼要价不断攀升、婚礼越来越阔气、“人情债”水涨船高等现象,势必蚕食来之不易的小康成果。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之际,加大婚俗改革力度,契合社会广泛共识和普遍期待。

  近年来,各地修订村规民约、推广积分制、设立道德评议会、组建红白理事会等,为倡导文明新婚俗做了不少有益尝试,收效良好。婚俗改革实验区要在总结经验基础上,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优化婚恋服务,引导婚俗礼仪,遏制不正之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为推进婚俗改革提供具有效仿复制价值的鲜活样板,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推进婚俗改革,既要发挥舆论宣传的教化作用,又要多做和风细雨的思想工作,增进群众内在自觉;既要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党员干部、乡贤人士的示范表率作用,又要重视“大多数”的自治力量,特别要引导广大适婚青年远离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奢侈炫富、低俗婚闹等陈规陋习;既要重视约束性、导向性制度、模式创新,又要注重运用奖惩激励措施加以引导,让文明婚俗渐成社会共同倡导和自觉尊崇。 (文/范子军 图/辛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