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三秦大地上的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网评 > 正文

让文明婚俗蔚然成风

时间:2021-05-13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汪瑢

  天价彩礼、低俗婚闹、大办宴席等婚俗中的不正之风,一直饱受诟病。近日,民政部将全国多地确认为婚俗改革实验区,要求各实验区围绕婚俗改革试点主题,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观。

  经过郑重的婚礼仪式,男女双方的婚姻关系确定并公开。温馨和谐、文明有序的婚俗不仅能促进家庭幸福,对社会和谐也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一些不文明婚俗仍然存在——伴娘被骚扰猥亵、利用婚宴请客收礼、彩礼攀比等。

  婚俗改革,势在必行。婚俗改革首先要普及法律知识,打击违法行为,用硬性措施制止在婚礼中伤害他人利益的行为。例如,对趁机行侮辱、猥亵之实的“低俗婚闹”必须依法进行打击;对强制或半强制借婚姻收受彩礼的行为要进行干预。同时,必须通过文明倡导、道德约束转变人们的婚俗观念。对于一些虽不违法但有伤公序良俗的婚俗,要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等基层组织作用进行劝导。

  在婚俗改革中,还要在具体问题中具体分析一些传统婚俗的可行性与合理性,弃其糟粕,汲取精华,避免产生盲目的“一刀切”现象。

  新人相互爱慕、彼此包容才是婚姻的本质。我们期望,一对对新人因为爱情走入婚姻、组建家庭,在生活中相濡以沫、互敬互爱,文明婚俗蔚然成风。(仵永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