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三秦大地上的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网评 > 正文

让红色电影在青少年中“红”起来

时间:2021-05-17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汪瑢

  电影等文艺作品广受青少年喜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应注重以经典红色电影等文艺作品为载体,更好地讲好党史故事,进一步提升党史的生动性、感染力、传播力,推动红色电影在青少年中“红”起来。

  要创新方式方法,加大最新科技手段的应用。5G网络、VR虚拟、AR互动、4K直播……这些方式和技术手段,能够营造沉浸式、代入式体验,最受青少年欢迎。利用VR互动体验设备,青少年可以“穿越时空”走进红色电影所讲述的革命场景,身临其境体会革命先辈崇高的革命精神、坚定的信仰信念,激发内心认同、产生情感共鸣,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要融入流行元素,善用“青言青语”,让党史学习教育自带“流量”。“剧本杀”是一种推理性质的角色扮演游戏,在青少年中颇为流行。一些地方寓教于乐,探索将红色电影剧本融入“剧本杀”里,让青少年通过深度参与红色故事,和英雄人物身份置换,在沉浸体验的娱乐环节中,潜移默化地学党史、强信念、汲取精神力量。这不失为一种值得肯定的尝试和创新。

  要贴近青少年心理,用平易近人的方式讲故事。对如今的青少年,不能直接去讲大道理,而要从小事讲起,讲好小故事,体现大时代精神。如《古田军号》这部电影,便是用当年小号手的孙子的视角讲述,通过换新军装、造纸、办学等小事,把过去的峥嵘岁月和现在的幸福生活进行对比,让故事更容易走进青少年心里,也使青少年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

  此外,结合青少年特点,可有针对性地组织参观红色电影摄影棚、档案资料馆等,邀请红色电影创作人员分享创作经历、讲述红色故事,更好地调动青少年学习党史的积极性,激发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南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