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三秦大地上的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网评 > 正文

弘扬延安精神 坚定勇毅前行

时间:2021-06-10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何琦

  百年风雨,百年荣光;劈波斩浪,壮丽辉煌。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共中央宣传部6月9日在北京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陕西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以“弘扬延安精神,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为主题,回顾陕西百年的奋斗征程、沧桑巨变,展示三秦大地的步履昂扬、蓬勃向上。

  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陕甘革命根据地是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是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完整革命根据地。党中央在延安13年,领导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灿烂华章。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延安精神教育激励下,一代代三秦儿女传承红色基因,矢志艰苦奋斗,推动三秦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陕西这些年取得令人瞩目的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就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陕西发展,2015年2月来陕考察,指出陕西正处在追赶超越阶段,提出“五个扎实”要求。去年4月再次到陕西考察,寄予我省“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殷切期望,提出“五项要求”,为陕西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绘就了宏伟蓝图,极大地激发了全省上下干事创业的干劲儿,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凝心聚力新时代追赶超越的热情高涨。

  一年多来,全省各级坚持用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总纲,对表对标、狠抓落实,砥砺奋进、苦干实干,启动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三秦大地企业创新、人才创业、政府创优,创新创造的潜能加速释放;统筹推进面向国外、国内的开放,抓好空港陆港、自贸试验区、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丝博会等开放通道和平台建设,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开放发展的活力持续迸发;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山清水秀的画卷正在绘就;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集中力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幸福安康的基础更加坚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大家围绕新时代追赶超越扎实工作,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风清气正的氛围日益浓厚,各项事业呈现出新气象新作为。

  由一域看全局,从陕西各项事业的新气象新作为感受党和国家事业的辉煌成就,我们更加深深体悟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全党全国人民前进路上的“主心骨”“定盘星”,更加深深体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具有无比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我们要以创新为引领,突出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特色现代农业建设,把更多高质量项目谋划好、抓起来、干成功。要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补齐开放不足这个突出短板,坚持外企外贸外资一起抓、通道平台环境一起建,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秦岭、黄河等重点生态区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系统性保护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全面构筑绿色生态安全屏障。要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朝着高品质生活迈进,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教育、文化、医疗、社保、养老、托幼、住房等领域一件件“小事情”,让大家感受到生活的“大变化”。要在传导压力、激发动力上持续下功夫,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大家以人人其中、人人有责的自觉和担当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把总书记为陕西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弘扬延安精神,埋头苦干,坚定勇毅前行,奋勇争先,干出陕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陕西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