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三秦大地上的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网评 > 正文

用延安精神激发追赶超越的磅礴力量

时间:2021-06-10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何琦

  陕西是一片红色沃土,陕甘革命根据地是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党中央在延安战斗生活了13年,培育形成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陕西人民传承红色基因,积极投身革命、建设、改革的生动实践,推动三秦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延安精神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为新时代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弘扬延安精神,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放眼全局谋一域、审时度势抓要害,做到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弘扬延安精神,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立足陕西,把握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生产力布局优化调整、经济版图深度调整大势,抓住用好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机遇,统筹推进面向国内、国外开放和省内开放,加快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等通道建设,发挥自贸试验区、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丝博会等平台作用,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弘扬延安精神,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瞄准民生领域的难点、焦点、痛点,着力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统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县域经济发展、新型城镇化,发展富民产业,解决城乡居民收入偏低问题,让勤劳实干的三秦百姓的辛勤付出都能获得回报,实现人生价值、过上幸福生活。

  弘扬延安精神,要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只有始终不渝地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和老秦人的“拧劲儿”,才能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激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延安精神穿越时空,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宝贵的财富,具有锤炼党性、磨砺品格的宝贵价值,是广大党员干部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的营养剂。我们要继续弘扬延安精神,不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新的力量,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征程上不断奋勇前行,书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何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