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点工作 > 正文

城固县:生态美 乡村兴 田园城固入画来

来源: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何琦  时间:2019-11-27

  “鱼戏莲叶花姿展,宜居宜业新农村。”地处汉中市城固县城东部的莲花池村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美丽乡村,明清时期,村内莲花池盛开红莲花,莲花池之名遂享誉全县。而今,莲花池村设施齐全、白墙黛瓦、花红柳绿、产业兴旺、游人如织,成为“网红”之地,一座集生态、休闲观光、文化体验、健康运动、儿童娱乐、养生养老于一体的生态田园式公园悄然绽颜于城固县城东郊,仿佛一卷立体的田园画。在城固,像莲花池村一样的田园画面,已成为众多镇村的“标配”,桔乡儿女在田园中徜徉。

城固县桔园景区秀美风光。 罗汉涛 摄

  近年来,城固县委、县政府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持“生态立县”战略,牢固树立“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绿色GDP发展理念,践行生态良性循环、经济高速发展、社会和谐共处的生态发展模式,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单位GDP能耗下降率7.9%,成为全省41个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变好县,变好程度居陕南各县区首位,实现了县域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三赢”。   

桔乡冬韵 罗汉涛 摄

  “发展绿色循环经济,既是陕南、汉中的发展定位,也是我们通过实践探索出的科学路径选择,这就要求我们绝不能以损害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利益,而是要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城固县委书记陈心亮说,“城固县在依法关停一批污染企业的同时,又通过支持引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转型发展,使企业生产都能够达到环保标准,实现了能耗的下降、效益的提升。”  

  近年来,城固县始终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县域经济发展的首要位置,减存量、优增量,严格按照环保标准招引培育企业,实现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的转变。在此基础上,一大批科技含量高、生产工艺精、资源消耗少的优质企业项目渐次落地,成为城固发展绿色循环经济的“新引擎”。 

桔乡春景 罗汉涛 摄于2019年春

  城固县还从多方面入手解决环保问题。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清澈水质、清洁环境的新期待;深入开展“治污降霾·保卫蓝天”环保专项行动,打好“抑尘、减煤、控车、治源、禁燃、增绿”组合拳,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山长制,依法关闭小皂素企业22户、无证采矿采砂企业15户、小造纸厂6户,拆改燃煤锅炉157台,清理取缔“散乱污”企业33户,县城空气质量二级以上优良天数年均300天以上,“一江五河”出境水质稳定达标,河道砂石禁采、矿山生态恢复治理、秦岭汉江“双清”行动等取得阶段性成果。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行动,搞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城市增绿等重大生态工程,生态环境显著改善。近年来共实施造林绿化15.54万亩、森林抚育15万亩,新增有林地4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5.9%。实施土地复垦1.5万平方米,植被恢复14.52万平方米,汉江综合整治建成堤防37.64公里,治理水土流失458平方公里,新增灌溉面积10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6万亩,荣获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省级生态县。完成132个村环境综合整治,创建省市级生态镇村58个、绿色单位67个,柳林镇小营村垃圾分类处置模式得到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高度肯定,城固呈现更加洁净优美的崭新形象。  

  生态环境的蝶变,让全域旅游趁势兴起。城固南部研学度假、养老养生,中部文化体验、城市旅游,北部生态农业、水利休闲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已经形成。2018年,全县接待游客521.3万人次、综合收入30.31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4.2倍和7倍,先后荣膺全省旅游强县、全国首批国民休闲旅游胜地、全国旅游总评榜陕西分榜“年度最受欢迎旅游县域”。(邬正鹏 城固县委宣传部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