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点工作 > 正文

陕西省委文明办副主任胡纪美作客陕西广播电台 倡导分食分餐 使用公勺公筷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时间:2020-06-05

《陕广大家帮》 文明餐桌访谈录音.mp3

  人人都要身体好,一日三餐离不了。“舌尖上的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年来,陕西省委文明办一直在推进以“光盘行动”为主要内容的“文明餐桌”工作,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的发生,餐饮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思考,我们需要系统性推进“文明餐桌”工作。4月17日省委文明委组织召开了“文明餐桌”省级协调会议,4月23日印发了《全省“文明餐桌”实践行动方案》,安排部署了全省的“文明餐桌”工作。

  一、启动开展全省“文明餐桌”实践行动的目的意义

  (一)总书记有指示、党中央有部署。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要求广泛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其中就提出“文明就餐”的要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强调,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座谈会上讲,“要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这不是简单的清扫卫生,更多应该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特别是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全国人大发布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中央文明办随即印发一系列文件,对“文明餐桌”有关工作作出部署安排。我们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来认识、推进和落实。

  (二)疫情所逼、形势所迫。围桌而坐、举箸共食虽有气氛,但多筷齐下、互相夹菜确实不卫生。这次疫情中,不少是家庭聚集性疫情,这与围桌共食的就餐方式关系很大。中国人传统的饮食习惯,比如喜欢聚餐、爱吃野味、互相夹菜、满盘翻捡、高声喧哗唾液飞沫四溅,极容易导致幽门螺旋杆菌、感冒病毒等各种消化道、呼吸道病毒和细菌的交叉传染,影响人们身体健康。举例说明:

  1.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主任吴立明:合餐时的筷来箸往会造成交叉污染,筷子、勺子上所黏附的唾液中携带的病原微生物会借此扩散,其中尤以幽门螺杆菌最为典型。

  2.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不分餐,在疾病面前,就是裸奔”。

  3.杭州11位专家做了试验,对比“公筷”和“非公筷”两组菜品剩余部分的菌落总数,“非公筷”那一组菌落总数,全部高于“公筷”那一组,有的竟然高出250倍。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流行高峰已经过去,但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开展“文明餐桌”实践行动,是防止疫情在就餐环节“口口相传”的务实举措,是“内防反弹”的重要一环。

  (三)全面小康应有之义。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新冠肺炎疫性的影响、群防群控的措施和人们自我保护、自我防范意识,目前餐饮服务业、旅游业都受到了较大的冲击。按照中央的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餐饮业复工复产,大量需要消费者来消费,也需要餐饮业改变服务理念,提供更加安全、健康的就餐环境,让群众敢进来、放心吃很重要。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加大对餐饮业工作和成效的宣传,对消费者加以引导,也是对餐饮服务业的支持。

  (四)精神文明必答之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要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不断提升人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开展“文明餐桌”实践行动,就是要革除滥食野生动物、聚众吃“口水餐”、铺张浪费等陋习,培育文明健康的用餐习惯,提升三秦大地的餐桌文明。 所以也希望各部门各单位经切实强化责任意识,主动认领工作任务,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共同推动“文明餐桌”实践行动深入推进、取得实效。

  二、全省“文明餐桌”实践行动的主要目标和工作重点

  “文明餐桌”实践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开展“文明餐桌”实践行动,树立简约适度、绿色环保、健康文明的饮食生活方式,保障三秦百姓用餐安全,推动形成“舌尖”文明新风尚,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提升人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有六个方面的基本要求:让“公勺公筷”标配餐桌,“分餐分餐”盛行成风、“光盘行动”深入人心、“餐饮安全”更有成色、“拒食野味”成为共识、“文明用餐”成为习惯,通过“文明餐桌”行动,推动全社会形成简约适度、绿色环保、健康文明的饮食方式。

  工作重点是:

  一是抓实重点场所,以点扩面稳步推进。推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养老机构等各类单位食堂率先推广“文明餐桌”,推动酒店宾馆、餐馆门店、商业综合体、民宿农家乐、景点用餐区域等经营性场所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推动农村集体聚餐深度参与,引导农村红、白喜事聚餐移风易俗,形成文明用餐新风;推动家庭自觉践行“文明餐桌”,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二是突出重点人群,示范带动引领风尚。要求党员团员带头示范,做好“文明餐桌”的倡导者、实践者、推动者,带动干部职工、身边群众、家庭成员自觉响应、广泛参与。注重青年学生习惯养成,推动“文明餐桌”实践行动进校园,养成节约文明用餐习惯。汇聚榜样力量引领风尚,动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最美孝心少年等先进典型带头倡导和践行“文明餐桌”实践,融入各类先进典型评选表彰中。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浓厚氛围形成导向。包括各级各类媒体的广泛宣传引导,各级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各级各类单位、公共场所发布公益广告进行宣传,包括在市场监管部门和文明办统一设置对外公布投诉电话,吸引广大市民监督,通过媒体监督曝光等。

  三、时间安排

  “文明餐桌”行动总体安排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为宣传动员阶段,从 4月到6月。主要工作包括召开协调会议,下发工作方案,各部门分头安排部署工作。

  第二个阶段为深入推进阶段,从7月到10月。主要是各地各单位按照方案要求,推动行业、地方工作落实。省级“文明餐桌”协作机制成员单位要不定期分赴各地、各行业、各单位开展明察暗访。10月底前,所有餐饮服务经营单位实现公筷公勺配备和使用率达到100%,机关单位、学校、养老机构食堂分餐分食或公筷公勺全面落实,“文明餐桌”在全省基本形成共识。

  第三个阶段11月以后是常态推进阶段,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协调主要职能部门探索制定“文明餐桌”省级标准,推动“文明餐桌”在全省蔚然成风。

  四、工作推进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建立省级“文明餐桌”工作协作机制,省委文明委建立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委军民融合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委文明办、省民政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健委、省国资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林业局、团省委、省妇联、省工商联、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等单位要不定期召开协调会议,通报工作进展,推动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落实部门责任。要求省级行业主管部门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卫健委等部门联合发布“文明餐桌”综合性指引指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委军民融合办、省国资委、省民政厅、省文旅厅、省妇联制定所负责领域的“文明餐桌”指引指南。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 团省委负责引导团员青年文明开展“文明餐桌”实践行动。 省工商联 省林业局 省机关事业服务中心 等单位要按照分工做好各自领域的宣传教育、实践行动。

  目前,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省商务厅已经发布《餐饮服务业“公筷公勺分餐”行动实施指引》,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餐饮业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省卫健委发布了《文明就餐健康指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陕西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公筷公勺分餐”行动实施指引》,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文明餐桌”实践活动的通知》,省妇联下发了《 陕西省文明餐桌进家庭行动方案》,省国资委下发了《陕西省省属国有企业“文明餐桌”实践行动指导方案》。各市、县也全面行动起来了。

  总体来讲,全省各行业各部门各市县区都开始动起来了。西安市开展了多场网络直播活动,户县以农民画的形式制作了公筷公勺公益广告;铜川市把使用公筷公勺写进了《铜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宝鸡市、延安市各县区、韩城市力度较大,咸阳市、渭南市、安康市都有所行动。

  市民是“文明餐桌”的主体、参与者和实践者,为我们每一个人生命安全、每一个家庭的身体健康,我们希望积极响应、积极参与, 全体社会成员都积极行动起来,向餐饮陋习宣战,从每一个人做起,从每一顿饭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家庭做起,大力推行公勺公筷, 不剩饭剩菜,使我们的餐桌更加卫生健康,让我们的社会更加文明和谐。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