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 正文

西安:全域建设美丽乡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19-01-07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汪瑢

  2019年元旦小长假期间,尽管古城西安气温创下入冬以来新低,但游客对乡村旅游的热情却依然不减:3天小长假里,白鹿仓景区接待游客26.5万人次;西安汤峪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14.22万人次;周至水街接待游客4.9万人次;渼陂湖接待游客5.9万人次;白鹿原滑雪场接待游客1.8万人次。

  乡村旅游火热的背后,是西安全域建设美丽乡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具体体现。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西安市紧紧围绕“美丽经济、美丽乡村、美丽党建、美丽人家、美丽乡风”建设目标,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着力点,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为根本动力,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美丽村庄展现乡村新风貌

  灰瓦白墙、凉亭廊道、超市广场……冬日的西安市鄠邑区玉蝉镇胡家庄村在积雪的映衬下,显得静谧美丽。“以前农村人羡慕城里人的生活,现在反过来了,城里人开始羡慕咱的生活。”1月2日,提起现在的日子,胡家庄村村民王攀峰很是满足地说。

  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广大农民才能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此,近年来,西安市以美丽村庄创建为抓手,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整治村容村貌等方式,切实提升农村环境水平。2017年,西安市启动实施了172个美丽村庄创建工作,目前,部分村庄创建工作已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中蓝田县董岭村,周至县昌东村、大石头村,鄠邑区平堰下村等24个村庄正在争取创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

  “美丽村庄创建开始后,胡家庄村对村里的墙面统一进行了粉刷,栽植国槐、桂花、石楠、铁杆海棠、樱花等树木3000余株,还专门建成了一条樱花大道、一条红叶李大道。日益美丽的村容村貌,吸引了不少城里人来到村里拍照留念。”胡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耿江河说。

  一条条通村道路蜿蜒延伸,一栋栋新建的房屋鳞次栉比,一盏盏新装的路灯美观别致。新建的广场上,村民们惬意地下棋、健身、跳广场舞……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西安市统筹城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西安市将按照“点上出彩、线上亮丽、面上整洁”的思路,继续组织各区县抓好美丽村庄创建工作,在实现到2020年全市美丽村庄数量达到320个以上目标的同时,将环山路沿线村庄连点成线,成为大西安南部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美丽经济激发乡村新活力

  乡村振兴,不仅要改变脏乱差的乡村面貌,更需要强有力的产业支撑。推进苗木花卉产业发展,打造北方时令水果之都,举办大西安农民节,召开葡萄酒庄建设观摩座谈会,力促农村电商发展,打造乡村旅游精品路线……聚焦产业兴旺,着力发展美丽经济,西安用实际行动擦亮乡村振兴的美丽底色。

  “大西安农民节的举办让我们职业农民发展现代农业更有信心了。”西安市临潼区油槐街道办南张村万邦农业合作社的职业农民魏金玲激动地说,“这几年,我们合作社凭借专业水平和成熟技术,不断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拉长产业链条,做强产品品牌。”

  为让更多农产品走出去,破解销售难题,西安市不断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建设。截至目前,已打造13个电子商务示范乡镇,16个电子商务示范村,建成乡镇级电子商务服务站70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738个;培育出了周至“秦周”蜂蜜、临潼“石瓮谷”土鸡蛋、鄠邑区“画乡印象”葡萄等知名农产品品牌。

  为加快推进休闲农业发展,西安市推荐17个休闲农业园区申报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全市市级以上休闲农业园区数量达79家,形成了7条旅游精品路线;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对乡村旅游发展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资金扶持,评选表彰了首批15个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评选推出了西安十佳民宿(农家乐),确定了22个民宿建设示范村。

  制度创新释放乡村新动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不断完善各种体制机制,通过制度的创新,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我们把土地交给集体经营后,不仅从土地上解放了出来,年底还能享受分红。现在,我有了更多时间谋划产业发展,收入越来越高,日子越过越富裕。”谈到土地集中经营带来的好处,蓝田县董岭村村民董强感慨地说。

  西安市蓝田县小寨镇董岭村曾经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近年来,董岭村在全国率先创新实施了“三变”改革,让农民变股东,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资产。在具体的操作中,董岭村把土地经营权收归村集体,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以及农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吸引社会资本合作搞开发,村民按照所占股份享受分红。“三变”改革为董岭村的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董岭村这个昔日既“穷”又“空”的小山村,2017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86万元。

  2018年被列为国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体推进试点城市后,西安市不断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步伐,目前全市累计完成清产核资2114个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1597个。同时,西安市按照“先试点,后推开”的做法,在高陵、鄠邑、蓝田、周至4个区(县)首批开展信用评级工作,共采集农户信用信息39.81万户,完成评级27.19万户。(记者 康传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