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 正文

文明花开香满城——咸阳市巩固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综述

时间:2018-11-22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汪瑢

 大美咸阳。资料照片

  2018年,文明之花开遍大秦故都的角角落落——

  在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上,咸阳市周丽晨、郑勇、梁增基、计宗英、连忠照、王芳霞、亓元博等7人被授予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称号;咸阳市的好家风吹拂千家万户、道德红榜送基层好人、“最美身边人”不断涌现、省十六运成功举办……

  今年,咸阳市以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为抓手,叫响做实“大秦故都、德善咸阳”城市品牌,在引领社会思潮、激发前进动力、改变城乡面貌、培育文明风尚上取得新成效,提升了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咸阳市召开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议。资料照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深入开展——

  咸阳市充分发挥厚重的历史人文资源,通过对“后稷稼穑、周公制礼、商鞅变法”等文化资源的深入挖掘和整理,提炼出“崇德包容、尚法创新”的咸阳精神和“大秦故都、德善咸阳”的城市品牌,并将其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之中,构筑了全市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咸阳市以“德善咸阳·铸魂圆梦”为主题,在各级党政机关开展“勤政有为·服务圆梦”活动,在百万家庭中开展“德善传家·和谐圆梦”等系列主题活动,努力在深耕厚植上下功夫见成效;大力弘扬“崇德包容、尚法创新”的咸阳精神,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普及,在主要新闻媒体、网络媒体持续有效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编写通俗读物,开展宣讲解读,并以日常生活用品为传播载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依托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道德讲堂等,开展遵德守礼系列教育实践活动。

  社会新风正气得到大力弘扬——

  近年来,咸阳市相继涌现出“中国好人”86人次、“陕西好人”122人次、“咸阳好人”330人次,获得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提名奖4人次,成功推出了梁增基、呼秀珍等先进模范,放大“咸阳好人”效应。同时,咸阳市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示范带头作用,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努力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让志愿服务走进基层、走进社区、走进家庭;积极培育志愿服务文化,提高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的认同感和支持度;动员党员和群众,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专业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等志愿服务活动;完善激励制度,落实中央、省上有关志愿服务褒奖办法,评比表彰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社区和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在全社会营造学雷锋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咸阳市老年活动中心里老人们在排练节目。    资料照片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

  咸阳市立足实际,继承创新,广泛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景区等一系列创建活动。同时,按照文明单位创建常态化管理办法要求,咸阳市主动作为,靠前指导,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坚持常年开展宣传咨询、交通督导、帮孤助残、便民服务等各项志愿服务;以文明单位结对帮扶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家园为主题,加强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城乡共建,不断推进文明单位帮扶共建活动深入开展,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和树立文明乡风活动成效不断提升,探索出了具有咸阳特色的农村精神文明帮扶共建新途径。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卓有成效——

  今年以来,咸阳市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新一轮部署,深入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建设,促进文明乡风转变;持续加强以农村文化礼堂为重点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推动宣传、文化、民政、新闻出版、体育、妇联等文明委成员单位落实好民风建设“十个一”目标任务;持续深入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和好公婆、好媳妇、好孝子等评选表彰活动;加大农村改路、改水、改厕、老旧村庄改造力度,推进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开展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整治,解决垃圾乱倒、粪便乱堆、禽畜乱跑、柴草乱放、污水乱泼等问题。

咸阳市道德讲堂。资料照片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巩固提升——

  咸阳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践行打造“圆梦铸魂倡三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深化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开展“弘文励教 德善咸阳”主题教育活动。

  从2014年起,咸阳市坚持每年在全市大中小学校中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戏曲进校园活动,征集奖励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作品,开展评选表彰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中国好少年等活动,以时代精神引领人生航向、增长成长自信。同时,咸阳市将启智育人、立德修身教育向校外延伸,先后建成市级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青少年校外综合实践基地、环保教育基地等未成年人公共文化教育阵地;全面实现126个镇乡村学校少年宫全覆盖,全市近11万名农村未成年人从中受益;推进家风家训宣讲团深入学校社区开展活动,受益家长20万人;构建市、县、社区、学校四级心理教育网络,组建市级心理教育宣讲团;对校园周边环境集中治理……

  目前,咸阳市形成了全社会共同行动,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良好氛围。

  多措并举巩固提升创文成果——

  2017年,咸阳市历经13年不懈努力奋斗、接力创建,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然而,对于咸阳人来说,创文永远在路上。今年,站在更高的历史起点上,咸阳市委市政府坚持“牌子拿到手、创建不松手”“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的要求,持续加大资金投入、政策投入、力量投入,推进“城市形象大提升、市民素质大提升、文明风尚大提升”“垃圾不落地、咸阳更美丽”等系列创文活动,营造了大秦故都遍开文明向善之花的良好氛围,制定出台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任务分工》。同时,咸阳市不断完善社区文明公约、宣传专栏、文明提示牌、善行义举榜,加强办公场所、服务大厅、志愿者服务站、老年活动中心和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公共设施建设,为市民提供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目前,随着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咸阳市通过道德讲堂宣讲,征集主题文稿、照片、微视频等形式宣传好家风、好家训,传递了社会正能量。此外,咸阳市将群众的事当作最大的事,将群众满意作为唯一原则,对群众反映的环境卫生差、停车位不够等热点难点问题做到全力以赴解决到位;充分利用舆论监督、督查考核等方式对群众反映强烈和媒体曝光的问题进行梳理曝光,促进了文明城市建设的常态化。

 

省十六运咸阳志愿者风采。资料照片 

  激情省十六运让咸阳逐梦成真——

  8月21日晚,省上和咸阳市领导以及各界人士6万余人齐聚古都咸阳参加省十六运闭幕式。今年,咸阳以鲜明的时代风格、浓郁的大秦文化、优良的办赛水平承办省十六运,给全省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几年来,咸阳市把办好省十六运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精彩、绿色、惠民、智慧、节俭”的办赛理念,做好各项承办工作。据资料显示,本次赛事的参赛人数、观众人数、参与人数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参赛运动员1.3万人,裁判员1500人,观众4.6万人。从省十六运倒计时1周年开始,咸阳市就组织举办了渭河半程马拉松比赛、渭河国际风筝节、欧美篮球对抗赛、秦直道自行车赛等多项有影响力的精品赛事,扩大了省十六运和咸阳市的对外影响力。省十六运的举办让咸阳市民文明素养得到提高,体现了“精彩、绿色、惠民、智慧、节俭”的办赛理念和“体育盛会、文化盛会、民生盛会、发展盛会”的办会宗旨。(记者 张丹 通讯员 燕晓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