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 正文

扶风:"八大行动"筑牢文明城市创建根基

时间:2019-05-09    来源:宝鸡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以人为本共创文明城市,凝心聚力同建美丽扶风。2019年,扶风县以追赶超越、全面达标为创建工作目标,按照“新区促提升、老区抓管理”的思路,持续开展文明创建“八大行动”,充分发挥文明单位“领头雁”作用,打造文明创建“新矩阵”,形成全民参与“大格局”。

  今年以来,扶风县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通过开展系列群众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汇聚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创建工作的激情和活力。一是开展基础设施提升行动。下足“绣花”功夫,雕刻文明细节。对街道、广场等公共区域地面破损、公厕环境脏乱差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改;对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公路沿线等重点部位进行大扫除,清除卫生死角。二是开展公共秩序规范行动。对出租车、公交车辆随意停车载客、无报站语音提示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规范设置公交站牌;对非机动车辆“任性”停放、商铺出店经营、流动小商贩特别是老区主街道占道经营等进行全面整治。三是开展居民小区提升行动。全面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市民文明公约等公益宣传进小区;重点加强老旧小区的环境整治力度,扎实开展硬化、绿化、净化、美化工作,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四是开展文明行为养成行动。通过机关层影响社会层、学生层带动家长层等形式倡导和劝阻闯红灯、丢烟头、乱贴乱画、公共场所吸烟、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引导市民自觉遵守交通秩序、公共秩序;在饭店酒店、宾馆、单位食堂开展文明用餐、文明住宿活动,在餐桌、饭桌、客房统一制作“节俭惜福”温馨提示牌。五是开展未成年人关爱行动。扎实开展为未成年人办实事好事项目、“美德少年”评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健全完善学校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室、社区心理辅导站和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开展网吧专项整治行动,定期实施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网络新格局。六是开展公益广告增量行动。推动核心价值观、创建知识、文明礼仪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在院子内外、走廊过道、办公场所广泛设置公益宣传广告。在城区重要路口、广场游园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创文宣传等大型固定式公益广告,打造扶风精神文化新地标。七是开展文明单位引领行动。各级文明单位以“深化文明创建我们在行动”为主题,以“六个一”为抓手和载体,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形成文明礼仪“传播矩阵”,带动形成人人讲文明、扶风更知名的“蝴蝶效应”。八是开展文明礼仪传播行动。充分发挥扶风爱心、乔山有情等社会志愿服务团队作用,积极开展“情暖冬日·关爱老人”“衣衣情深”等志愿活动,传递真善美,汇聚正能量;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传播文明礼仪,弘扬时代新风。

  “一年打牢基础,两年攻坚克难,三年全力冲刺”。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豪迈征程中,45万扶风人民正以与时俱进、奋力争先的精神风貌,以锲而不舍、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众志成城、意气风发地向国字号目标阔步迈进。(宝鸡文明网 韩小平 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