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 正文

西安 一城文化 满城书香

时间:2019-08-15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汪瑢

1985年,西安一居委会的阅报处,每天都会挂出当日的《西安晚报》,供居民阅读。刘一 摄

  作为十三朝古都,西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西安人爱读书全国闻名。

  上世纪80年代,人们购书能力有限,街头报栏前往往围满了读者,《西安晚报》更是市民家里不可或缺的读物。过去,西安每逢书市,都是人潮涌动。如今,无论走进哪个书店,都能看见很多购书、读书的西安人。

2019年7月29日,在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爱书的市民现场“淘宝”。记者 翟小雪 摄

  西安人爱书的故事也有很多。作家陈忠实、贾平凹的书房是“书籍的海洋”;书法家赵熊不仅书房堆满了书,连卫生间也放了大量的书供随时阅读;市民李欣宇家里几乎都被书籍占据,市民七孟为了藏书专门租了一套房子……

上世纪80年代,老师课余给学生读小说。刘一 摄

  近几年,西安大力打造书香之城,新建了一大批现代时尚、环境舒适、藏书丰富的书店,市民不仅可以在书店品味书香,也可以品茗喝咖啡、畅谈阅读心得。

近几年,西安市新建的书店现代时尚、藏书丰富。图为言几又书店一角。记者 尚洪涛 摄

市民李欣宇在家中读书 记者 尚洪涛 摄

  2019年7月,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西安召开,更是给市民们提供了一次读书、购书的盛宴。尽管天气炎热,但挡不住爱书的西安市民们:年轻人来了,孩子们来了,就连年逾九旬的老人也赶了十多公里路来逛书博会……据统计,书博会期间吸引读者40多万人次,网络阅读量累计超1.31亿人次。(记者 尚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