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 正文

【陕西日报】咸阳:奋力推进全域文明“双跨越”

时间:2019-08-12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何琦

  为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全省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果,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展示活动”。即日起,陕西日报开设“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神文明建设巡礼”栏目,持续报道70家先进典型,充分展示其丰富的创建活动、昂扬的奋斗热情和浓郁的文明风尚。今日推出咸阳篇——奋力推进全域文明“双跨越”。

  8月,穿行在咸阳市街头,空气清新,道路洁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对不起”“谢谢您”等文明用语时时在耳边响起……

  2017年11月,咸阳市获得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的殊荣,实现了全市人民多年的愿望。自2018年以来,咸阳市委、市政府把创文巩固提升工作列入全市“四大攻坚战”之一,以“六大主题行动”为抓手,坚持“创文永远在路上”“牌子拿到手,创建不松手”,奋力推进文明城市向城市文明、城市文明向全域文明“双跨越”,以文明创建的常态化、长效化、全域化不断汇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明,是咸阳市最美底色。咸阳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擦亮全国文明城市这张来之不易的城市名片,让城市建设、人居环境、生活品质、行为方式等多方面发生了积极变化,也让人们拥有了更多的归属感、自豪感,逐步滋养了积极、阳光、包容、坚持、尊重、合作、平实、守规的社会心态。

  咸阳持续深化“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最美咸阳人”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风尚,把道德讲堂延伸到城市各个社区、“一刻钟讲堂”融入基层群众文明创建活动。“天天都是创建日、人人都是创建者”,咸阳市持续普及市民文明公约“十要十不要”,积极开展“车让人、人守规、共文明”文明交通实践活动,倡导“微笑·文明·我们行动”“诚实·守信·从我做起”,常态化开展星期六志愿者行动,积极推进严管示范街建设,建成好人广场、我们的价值观示范街等,推动文明创建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厚植咸阳精神,使市民与城市共同成长。在“崇德包容、尚法创新”的咸阳精神和“大秦故都、德善咸阳”的城市品牌的涵养下,咸阳市共涌现出98位中国好人、141位陕西好人、398位咸阳好人。在2018年举行的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上,咸阳市的周丽晨、郑勇、梁增基、计宗英、连忠照、王芳霞、亓元博等7人被授予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称号。在咸阳,持续开展的社区文化艺术节、校园文化艺术节、丝绸之路文化艺术节等重大文化活动,激发了市民创新创造的活力;各种书法、摄影、舞蹈、诵读、戏曲、健身等群众自发组织的团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坚持城乡联创,建设全域文明。从城市文明到全域文明,咸阳文明创建工作进入城乡一体、全域联动的新阶段。2018年,在咸阳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的带动效应下,各县(市、区)创建步伐进一步加快。彬州市作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是县域城市创建的排头兵;兴平市、旬邑县、三原县持续巩固省级文明城市成果;长武县、乾县进入省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行列;永寿县、武功县、淳化县、礼泉县、泾阳县正在力争早日成为省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同时,咸阳市“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步入快车道,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陕西日报 记者 赵波 通讯员 魏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