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 正文

咸阳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

在线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已有2740多个

时间:2020-03-19    来源:咸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去年,咸阳市从放大典型、宣传教育、诚信建设、志愿服务等入手,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筑牢了全市群众的思想根基。截至目前,累计曝光失信企业、个人3930多人次。目前,咸阳市在线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共计2740多个,在线注册人数近33.5万人。

  典型引领。咸阳市组织深入学习宣传了习近平同志对赵梦桃小组的亲切勉励,组织拍摄了以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梁增基事迹为原型的微电影《岁月“粮”心》。全市涌现出梁增基、蔡兴海、王帅、刘斌、赵良妙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并以他们的先进事迹引领培育了咸阳文明风尚。2019年1月至11月,咸阳市上榜中国好人7人,陕西好人13人,入选省级优秀志愿者2人,陕西美德少年1人,美德少年提名奖4人。全市共涌现出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817人次。

  宣传教育引导。去年1—12月份,全市累计开展系列宣讲活动180余场次,在泾阳县薛家村建立全省首个道德模范好人文明实践基地,初步实现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理疗卫生服务、法律咨询援助等多项爱心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互动。编印了《中华传统美德教育读本》《文明礼仪手册》《箴言警句360首》等2万多份,中省媒体报道咸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23篇条。同时,咸阳市不断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文明咸阳”微博、微信刊发各类稿件1340多条;中省文明网刊登咸阳市稿件197篇。

  诚信制度化建设。咸阳市建立了发改、网信、人行、法院、交通、市场监督、商务、公安、卫计等单位为主体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和信息发布平台。同时,在全市大力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活动,积极开展诚信建设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全市发布诚信红黑榜4次,累计曝光失信企业、个人3930余人次。

  志愿服务。全面启动了“志愿服务新征程、咸阳文明我先行”百万志愿者行动系列活动,将“学雷锋、树新风”活动与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形成了“每月一报、每季一评”的工作模式,志愿服务活动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一元关爱”、“雷锋车队”等优秀志愿服务品牌不断涌现。截至目前,全市在线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共计2740多个,在线注册人数334972人。(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