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 正文

汉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激发基层精神文明建设活力

时间:2020-03-24    来源:文明汉中    责任编辑:何琦

  一曲《公民道德歌》感动人心,一部《廉政沙画》短片警示你我,大家不但学习了孔繁森的事迹,更分享了心里的感动,让我上了一堂生动的传统文化与道德课。”全国文明单位陕西水电二郎坝发电公司举办“国学经典与从业修养”道德讲堂,引导员工信守“仁爱、柔静、中和、文雅”的从业品格,以实际行动投身文明单位创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陕西水电二郎坝发电公司举办“国学经典与从业修养”道德讲堂

  2019年,汉中市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围绕“强管理、扬新风、严督查、展形象”,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重点,扎实推动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镇村、文明校园、文明行业等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努力激活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池春水”。近日,省委文明办对2019年省级以上文明单位、文明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进行通报,我市总合格率为98.31%,位列全省第2。

  强管理,提高文明单位创建质量

汉中市召开省级以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培训会

  修订完善印发《汉中市市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创建测评体系(2019年度)》,从创建机制、活动开展、责任履行3大方面,夯实道德讲堂、志愿服务、评优树模、“我们的节日”等10余项工作任务,明确内容要求,列出负面清单,更加适应新形势下创建工作的新要求。9月25日召开省级以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培训会,坚持季度通报、组织约谈等制度,强化对各级各类文明单位的监督管理。坚持鼓励激励机制,以市委、市政府命名表彰2018年度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194个,积极争取市级财政支持233.4万元对镇村、社区、家庭给予奖励。

  扬新风,扩大文明村镇创建覆盖面

 

美丽文明的西乡县檀树坪村

  积极争取市级财政资金150万元,支持“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市级示范村30个,截至目前,全市市级示范村达110个,“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以点带面、纵深推进,覆盖面逐渐扩大。围绕乡风文明街、道德讲堂、文化广场等建设,组织“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切实推动“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提档升级。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移风易俗节俭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进一步提出新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的具体要求,破除陈规陋习,培育淳朴民风,凝聚文明乡风,培育业盛景美人和的“文明之花”。

 

南郑区汉山村村史馆

  严督查,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中市召开2019年度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

  印发《关于分解落实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任务的通知》《关于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每月专项督查的方案》《汉中市中心城区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实施方案》,围绕省上《测评体系》要求,做好37项测评内容、69项测评标准的资料收集和上传工作,先后组织文明指数测评整改情况、“回头望”情况、专项任务完成情况等暗访检查6次,10月12日召开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查漏补缺,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巩固工作。

  展形象,彰显各类创建活动成效

举办庆祝汉中解放70周年“魅力天汉”集邮展览活动

  举办庆祝汉中解放70周年“魅力天汉”集邮展览活动,宣传展示汉中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展示活动”,78个省级以上文明单位、社区和校园的创建风采在陕西文明网上得到充分展示,其中获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5名,市委文明办获得优秀组织奖。组织24个国省级文明校园专门开展“最美校园拍、晒、说、展”主题宣传活动。利用“汉中文明网、文明汉中”推出文明城市(县级)、文明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风采展26期,充分展示各级各类创建单位的精神风貌,有效调动创建单位积极性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