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 正文

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 提高残疾人幸福指数

时间:2020-05-15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5月13日上午,残疾人轮椅马拉松赛选手杨阳阳使用西安曲江池遗址公园公共卫生间无障碍通道。

  2021年,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以下简称残特奥会)将在陕西举办。建设完善的无障碍设施,既是保证残特奥会精彩圆满的关键性、基础性条件,又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日,记者就大力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提升残特奥会办赛质量和水平,采访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筹委会残运工作部负责人。

  据介绍,2019年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陕西省筹备工作总体方案》,明确要把残特奥会办成一届弘扬乐观向上、自强不息、励志奋进的体育盛会;彰显平等参与、融合共享的人文盛会;展示陕西新时代新作为、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成果盛会;凝聚残疾人智慧、携手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动员大会。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筹委会在去年印发的《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无障碍建设与改造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从源头把关,从细节入手,全面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和质量。这本68页的《指南》在编制中遵循《国际残奥委员会无障碍指南》提出的公平、尊严、适用原则,参照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天津残运会的标准,大到场馆无障碍通道的净宽度,小到无障碍厕所的扶手高度,均提出了明确规范。

  无障碍环境包括场馆无障碍、服务设施无障碍和信息无障碍三部分。其中,场馆无障碍、服务设施无障碍属于硬件建设,信息无障碍属于软件建设。

  “出入坡道是否满足残疾人乘坐轮椅自由出入、无障碍厕所扶手是否方便残疾人如厕、盲道表面的特定凸凹设计是否能正确引导盲人安全行走与辨别方向……这些无障碍设施建设都影响着残疾人运动员的正常参赛和残疾人观众的观赛体验。”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筹委会残运工作部驻会副部长张未来表示,为确保场馆无障碍建设与项目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交付,前不久,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筹委会联合省纪委监委,依据《关于开展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场馆建设督查工作的通知》开展相关督查;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筹委会先后召开场馆设施建设推进视频会、场馆设施建设推进会,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多次组织行业行政主管部门、专家、残疾人代表对场馆无障碍设施进行检查体验。

  张未来介绍,早在2005年、2006年,西安市与宝鸡市先后获得“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市”与“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先进城市”称号。因此,本届残运会的大多数项目安排在西安市,特奥会9个项目全部安排在宝鸡市。两个城市已将筹办工作作为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打造无障碍环境升级版的重要机遇,着手开展提升行动,并以此辐射、带动全省无障碍环境发展。

  本届残特奥会另一大亮点就是推动信息无障碍,使残疾人在信息“高速路”上无障碍通行。“比赛期间,场地大屏幕将会同步打出字幕;开发手机APP导航功能指引残疾人准确找到无障碍电梯、卫生间;完善手语新闻栏目,满足残疾人通过电视、网络观看比赛的需求……”张未来说。

  张未来表示,通过筹办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将全面改善和提升我省无障碍环境,不仅满足赛时参赛、观赛需求,还将满足赛后儿童、孕妇、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需求,在全社会打造宜行、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生活方式,推动包括残疾人在内的全体社会成员共建、共享小康社会的丰硕成果。(记者 田涯 见习记者 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