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 正文

西安召开农贸市场商场超市文明创建工作现场会

时间:2020-05-21    来源:西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共享。农贸市场提档升级、社区文明融入市民生活、商场服务着眼细微处……5月19日,西安市委文明办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局、市商务局、市住建局在西安经开区、雁塔区召开“迎十四运 创文明城”农贸市场、商场、超市文明创建工作现场会,旨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力迎接十四运会。来自西安市相关部门、街道办事处、有关场所负责人等与会代表先后走进经开区、雁塔区,了解农贸市场、社区及商场超市的创建情况。

  “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场所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对我市迎接十四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意义重大。这样的现场示范观摩很有必要,也非常及时。”受访的与会代表告诉记者,通过这次现场会,大家对于这些场所的创建标准和要求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入的认识,对下一步抓好创建工作有很大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记者了解到,西安市委文明办近日依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行业管理要求并且结合西安市实际,制定印发了《农贸(集贸)市场及周边,公共广场、公园,大型商场、超市文明创建工作指南》,明确了上述场所的创建标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为全市相关场所提升等工作提供了遵循和示范。

  按照相关要求,与会单位将进一步对标对表、举一反三、细化任务、夯实责任,加强指导督促,狠抓薄弱环节,提升创建标准,优化服务管理,全面提升创建水平。市级相关部门将发挥好行业指导作用,各区县、开发区将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尽快召开本区域创文专项现场推进会,打造特色样板工程,全面提升西安城市文明程度。

  西安经开区:超市细节让人印象深刻 

  农贸市场:全员参与营造良好创文工作氛围 

  昨日上午,来自相关部门及街道办事处等的代表们,首先来到位于凤城六路附近的紫葵美食街,详细了解紫葵易购生鲜电商创业园发展情况,大家走进餐饮区、水果区等区域,实地观摩这里的环境卫生维护、规章制度执行、消防安全保障等工作。作为一家集餐饮、生鲜、蔬菜、水果等经营品类于一体的综合类便民服务市场,这里现有经营户197户,面向周边近5万居民提供基本生活服务。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这里的工作人员和经营户全员参与,积极营造良好的创文工作氛围。

  社区:常态长效化开展各项创文工作 

  随后,代表们走进乾唐华府小区。目前,小区入住率达到90%以上。这里成立了文明创建工作小组,常态长效化开展各项创文工作。例如,这里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和报修服务区,实行“5308”制度——5分钟接单派单,物业30分钟到场处置,8小时完结关单,高效率服务小区居民,同时,小区内部宣传栏、文化墙广泛刊载“讲文明 树新风”等公益宣传内容,积极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

  超市:突出细节管理提升人性化服务 

  卜蜂中心是一家涵盖大型综合超市、儿童游乐中心等的城市生活娱乐综合体。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里持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代表们参观了餐饮等区域,工作人员的文明用语、微笑服务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这里设置有定期维护的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有效提升了人性化服务水平。

  在卜蜂莲花超市,与会代表们全方位了解了安全管理、巡场保洁等环节,不少管理细节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例如,在各入口、收银台、顾客服务台附近的地面上,均标有黄色“一米线”提示标识,相关区域还配备了应急药箱、爱心雨伞、针线包等物品……

  西安雁塔区:农贸市场引入“互联网+”管理 

  农贸市场:提档升级改善秩序 

  19日下午,与会代表们走进雁塔区亿家亿户城南农贸市场。记者看到,在市场入口处设置了黄色的“一米线”提示标识,进入市场后,蔬果芳香扑面而来,一幅红色的创文标语映入眼帘,健康教育宣传图片、诚信经营管理制度等在显著位置张贴。

  “我们市场目前有商户46家,可辐射1.5平方公里,满足12万人日常生活需求。”亿家亿户城南农贸市场市场部经理沙莎介绍说,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亿家亿户城南农贸市场迅速启动提档升级综合整治工作,对固定摊位科学划分区域,确保摊位商户货品摆放整齐;铺面灭蝇灯、排水口等设备配备齐全;同时对市场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设专人负责日常管理,明确管理职责。

 

  在市场检验检测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蔬菜进行农药残留的检测。“我们的检测室设备齐全,可提供果蔬、水产等一系列安全检测并每天更新数据。”沙莎介绍说,为了方便市民,市场立足“互联网+”进行智能化管理,实现物流配送、无现金支付、智能公平秤等多种配套服务,给市民带来舒适愉悦的购物体验。

  今年40岁的杨焕成在农贸市场经营一家粮油调料超市,他告诉记者:“创建文明城市不仅要保证粮油的数量和质量,更要实现价格的透明化,让老百姓吃上健康、实惠的粮油产品,让大家吃得安心和放心。”

  社区:将文明细节融入市民生活 

  走进雁塔区世家星城社区,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凉亭下,伴着喷泉水流的声音,老人们聚在一起聊天、下棋,怡然自得。世家星城社区共有5480户住户,是一个家庭小型化、居民多元化、人口老龄化、流动性强的商品型住宅小区。

  在小区里,记者看到小区内设置了微型消防站及指示牌,垃圾分类设施整齐排放,小区的显著位置张贴了居民公约,在每个门洞也设置家风家训牌,花园、草坪、绿化带里遵德守礼的提示牌随处可见,在文化长廊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内容一一展示。

  今年80岁的尉师傅在世家星城社区居住了15年,他告诉记者:“社区除了环境好,管理也到位,有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劳动保障站、居家养老站等,为居民提供各项服务,同时小区里家风家训等相关内容随处可见,将传承传统文化,培育好家风都融入到了居民的生活中。

  “在创建文明城市中,我们建立了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片警共同参与的‘五位一体’民主议事机制,实现社区自治制度化。”世家星城社区主任刘慈红介绍说,在培育社区文化中,通过把“公共收益”转换为开展文化活动的资金保障,不断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通过“邻里互助”“健康同行”“快乐家庭”等系列文体活动,进一步融洽社区人际关系,增强社区居民的凝聚力、亲和力。

  商场超市:将服务做到细微处 

  机器人查询店铺位置、人性化母婴服务……作为与地铁“无缝对接”商业购物中心,MOMOPARK 艺术购物中心将创建文明城市与服务市民融为一体。

  在商场一楼,一款机器人吸引了与会代表们的目光,这款机器人不仅可以查询店铺位置,还可以查询品牌及语音指引路线,给市民的购物提供智能服务。为更好地服务市民,商场设置了以粉色为主色调的母婴室,配备婴儿床、热奶器、小孩尿垫、空气净化器等,从细微处服务妇女儿童,此外,“儿童卫生间”及“残疾人卫生间”等设施,也给市民提供了人性化的温馨服务。

  “为方便市民进出商场,我们在各出入口增加智能化扫描测温设备,在各区域配置洗手液和免洗消毒液。” MOMOPARK 艺术购物中心秩序部经理马文介绍说,在创建文明城市中,商场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及顾客服务中心,配备医药箱、爱心雨伞、轮椅、针线包等便民设施或物品等,多渠道服务市民。

  此外,在商场负一层的永辉超市,也积极进行文明城市的创建,作为一家生鲜农产品引进现代超市的流通企业,在创建文明城市中,永辉超市建立了便民爱心服务台,设立符合标准的消防设施,在入口内外醒目位置设有公益广告、禁烟标志,收银台地面设置黄色的“一米线”提示标识,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等,有效提升服务水平。(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杨耀青 黄晓巍/ 图: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雷伟东 翟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