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 正文

宝鸡:公交车,城市流动的文明窗口

时间:2020-09-18    来源:宝鸡文明网    责任编辑:晏巧琳

  公交车是城市文明的流动窗口,市民自觉排队上车,公交礼让斑马线,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已然成为宝鸡市一道靓丽风景线。9月16日,笔者乘坐多趟公交车,在车上感受了城市文明。 

 

 

  上午10时许,笔者坐上了空调36路车。车厢内整洁干净,两侧车窗上方都张贴着市民文明公约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倡导文明的宣传海报。笔者观察发现,乘客们自觉佩戴口罩,车内没有人大声喧哗,更没有随意扔垃圾及吐痰等不文明行为。一路上,车辆没有急刹车、猛加油,一直保持平稳前进,乘车舒适性较好。当车辆行驶到东风路上一处斑马线前时,司机缓慢停车,礼让行人,当行人全部安全通过时,公交车才缓慢起步,继续平稳前进。每到一站,公交车都会等待上车的乘客扶稳坐好后才起步,而不是急停急走。有些老人下车时速度比较慢,司机也不会鸣笛催促,而是确保乘客安全下车后,才关闭车门准备行驶。 

  大约11时许,笔者又乘坐了4路车。车上乘客不少,年轻人也会主动把座位让给老年人。笔者站在靠近车辆前方的扶手杆处,看见很多乘客都在抬头看车载显示器里播放的文明公益宣传片。在姜谭路西段的一处斑马线前,车辆稳稳地停下,透过车窗,笔者看到斑马线上的行人都在快跑通过,一位年轻人正扶着老人通过,老人还冲着公交车司机点点头表示感谢。行人通过后,公交车开始缓慢前行。车上的一名乘客说:“车辆不仅文明礼让行人,还会在乘客们上下车时耐心等待不催促,这样的服务很贴心,也让我们心里感觉很温暖。” 

  通过乘车,笔者深刻感受到了公交文明的浓厚氛围。据市公交公司安全保卫部副部长王栋介绍,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好的乘车体验,公司先后出台了车辆礼让斑马线规范、提升驾驶员服务规范等相关制度,以及定期对驾驶员的轮训及相关监督检查,不断优化服务,让市民在乘坐公交车时感受到城市文明,从而自觉践行文明。